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2018-08-16 12:4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闪耀星光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8月15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此次展会汇集了目前全球比较高端的机器人产商和产品,为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关于机器人的“饕餮盛宴”。

  众所周知,随着当今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也已经有许许多多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开始逐步或者说进入了各国军警相关的作战行动中来,并承担着一定的作战任务,那今天就让我们先来简单盘点一番目前世界上那些先进的无人地面作战机器人吧。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携带机枪的“魔爪”

  “魔爪”多用途军用机器人

  “魔爪”多用途军用机器人是由英国奎奈蒂克(QinetiQ)公司北美分公司福斯特•米勒公司向美军提供的一种军用机器人,其全重约36KG左右,它装备的电池可以保证其以8.4千米的时速持续行走约32千米,而在待机状态或监视状态下,它自身充满电的电池可以保证连续使用1周。它配备有一个履带式底盘,因此拥有一定的越野机动性能,而其底盘上可根据不同种类的任务搭载诸如M249型5.56毫米机枪、M240型7.62毫米机枪、M16系列突击步枪、M202-A型火箭弹发射器、排爆装置、侦查装置等在内的装备。而搭载武器装备的武装版“魔爪”也被称之为“利剑”,其射击精度据说可在300米外,命中只有只有5美分硬币大小的目标。而自2000年“魔爪”被首次部署以来,其已经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区执行了包括拆除简易爆炸装置、侦察、战斗支援等在内的多种任务。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黑骑士”无人战车

  “黑骑士”无人战车

  “黑骑士”无人战车为英国BAE系统公司开发的一款智能化无人战车,它全长为5米,宽2.44米,高2米,采用履带式底盘,拥有“五对负重轮”,并使用一台卡特彼勒公司的300马力的发动机,加之其战斗全重较轻(9.5吨左右),因此其拥有较好的机动性能。其底盘上搭载有一个炮塔,炮塔内装备有一门25毫米机炮和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用以进行“火力输出”。该车配备有完善的“感知”系统(包括高灵敏度的摄像机、激光雷达、热成像仪等)和火控系统、并装备有GPS系统,且具备自动/手动两种驾驶模式,能够自动规划航路,灵活地规避障碍物,可在昼夜等多种条件下执行包括前线侦察,火力支援等在内的各种任务。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武器未安装状态的“黑骑士”机器人炮塔上的各种设备

  “天王星9”无人战车

  “天王星9”无人战车是俄罗斯开发的一款先进无人地面作战平台,其采用了履带底盘,并配备有较为强大的武器系统,包括一门2A72型30毫米机炮、一挺7.62毫米机枪以及9M120“Ataka”反坦克导弹,并配有完善的感应、侦查和火控系统,可用以执行侦查、反坦克、火力支援等在内的各种作战任务。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天王星9”无人战车

  乌克兰“幻影”无人战车

  “幻影”(Phantom)无人战车是乌克兰开发的一种无人地面作战平台,其采用轮式底盘,拥有6X6和8X8两个型号,其中6X6的型号称之为“幻影”(Phantom),8X8的型号被称之为“幻影-2”(Phantom-2)。6X6底盘上重约1吨,可携带4枚反坦克导弹、1挺12.7毫米机枪以及多具多用途榴弹发射器,而8X8的“幻影-2”(Phantom-2)的火力更为强大,不仅有双联装的23毫米机炮,还拥有一部多管火箭发射器,用来发射RS-80火箭弹,且其还携带有2具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在机动性上,两种“幻影”的最大速度都分别可达38KM/H(6X6)以及60KM/H(8X8)。该系列无人战车拥有较好的前线渗透能力,可执行包括侦查、火力打击等在内的多种任务,其中“幻影-2”(Phantom-2)的最大无线遥控距离可达20KM。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幻影-2”无人战车

  “德米斯”履带式无人步兵系统

  “德米斯”履带式无人步兵系统是英国雷声公司开发的一款履带式模块化多功能无人地面车辆,其长为2.5米,宽为2米,高为60厘米,行驶速度50KM/H,使用混合动力的续航时间为8小时,其重约700KG,并可携带700KG的载荷。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可搭载不同装备的中央装载舱,这个装载舱可整合搭载包括机枪、榴弹发射器、反坦克导弹、排爆装置、战地医疗、灭火、通信等在内的各种设备,从而赋予“德米斯”多样化任务的执行能力。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德米斯”履带式无人步兵系统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德米斯”可携带不同的作战设备

  国内地面无人作战情况如何?

  我国在地面无人作战平台领域的起步相比国外来说,起步较晚,但是近些年来,也非常重视其发展,除了开发了一批自用版地面作战平台用于解放军的日常使用外,还开发了一批外贸机器人,用于国际军售,这其中就包括了北方工业开发的“利爪1”和“利爪2”,其中“利爪1”外形与“魔爪”相似,可搭载一门7.62毫米机枪,而“利爪2”则为6X6轮式底盘,底盘上可携带不同种类的作战装备,用以执行不同的任务,除此之外,为促进国内各地地面无人作战机器人(平台)的交流和发展,我军还组织了多次“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无人版62式轻型坦克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利爪1”和“利爪2”

盘点当今世界先进的地面作战“机器人”

  ▲“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中出现的无人履带式平台

  综上所述,如今的地面无人机器人或者说无人作战平台,经过了一段较长时间的发展和进化,已经具备了一定程度的战斗力,虽然在一些类似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相关机器人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对其作战需求的逐步提高,“无人地面机器人”将在今后迎来一个较快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