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既然有的飞机可以垂直起降那为何航母还要造那么长的跑道?

2018-08-16 10:5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既然有的飞机可以垂直起降那为何航母还要造那么长的跑道?

  专家解答:

  飞机垂直起降是为了应对跑道长度不够而设计的,如果跑道够长,当然还是不用垂直起降更好。

  发明飞机垂直起降技术的是英国人。他们为了解决航母排水量小跑道短的问题,研发了“鹞”式飞机。后来美国人引进“鹞”式,部署在两栖攻击舰上。垂直起降技术固然解决了在小空间使用固定翼飞机的难题(不然就要使用直升机,前苏联的第一代航母就是这样),但是弊端显而易见,那就是严重影响了飞机的起飞重量,也就是说,飞机无法携带足够的武器和燃油,这样,无论是攻击能力还是作战半径,都将大幅度缩水,如果想造成制空任务,是比较勉强的。

  当然,对于两栖攻击舰或中小航母而言,在起飞空间不足的情况下,使用垂直起降技术又是不得已而为之。采取滑越起飞也是一个办法,比如我国的“辽宁”舰。但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即起飞重量受限。歼15作为一款重型舰载机,其优良的性能在果使用弹射器的情况下才能够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大型航母因为跑道够长,而且在起飞时使用弹射器加速,故可以使用正常的舰载机,如美国的F/A-18大黄蜂。这种舰载机像普通飞机那样在跑道上滑行加速,因为毕竟无法像陆地机场一样有2-3千米的跑道,在起飞的最后时刻需要用弹射器弹射加速,降落时用阻拦索降速使高速飞行的飞机停下来。弹射起飞的好处在于,飞机可以在满负荷的状态下起飞,所以,作战半径更大,携带的弹药更多,在制空和对海(地)攻击中能力更强大。

  目前,美国的大型核动力航母使用的都是标准舰载机,采取跑道/弹射器起飞,而其他国家的航母,因为是中型航母,不具备使用跑道/弹射器的条件,故采取了滑越起飞的方式,至于垂直起降的模式,英国“鹞”式已经退役,美国的F35B因为要在两栖攻击舰上使用,故采用了短距/垂直起降,两栖攻击舰因为甲板长度不够,不能搭载普通舰载机。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