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史上最神秘的镇国重器

2018-08-14 14:3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俄罗斯的核武库中,RS-24“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是出镜率和知名度最高的一个。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不久前透露,“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的换装任务正在按计划进行,这一系统既能够机动发射,又能够固定发射,是俄战略火箭兵执行核遏制任务的有力武器。

  作为镇国重器的“亚尔斯”在频繁曝光之下早已家喻户晓,但曾几何时,它却是俄罗斯最具神秘感的导弹,除了一个简单的编号RS-24,其他一切都不被外界所知。为了搞清它的真实身份,各路专家和媒体还颇费了一番脑筋。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11年前,那是“亚尔斯”横空出世的日子。2007年5月29日,俄罗斯高调宣布,战略火箭兵刚刚成功试射了1枚RS-24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它能够“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并将取代即将退役的SS-18、SS-19洲际导弹,与SS-27“白杨-M”一起,成为21世纪中期之前保障俄罗斯及盟国安全的主要战略打击力量。

“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史上最神秘的镇国重器

  在此之前,俄罗斯从来没有向外界透露过研发新型洲际导弹的消息,怎么突然间就试射了呢?起初,俄方对RS-24的技战术性能也采取了遮遮掩掩的态度,只公布了非常有限的信息和数据,比如能够有效突破敌方的导弹防御系统,分固定和机动两种部署方式,能携带10个弹头,射程超过1万公里等等。

  由于俄罗斯自己对导弹的身世讳莫如深,所以外界对RS-24的真实来历只能开动想象力进行猜测。当时就有专家提出RS-24是“白杨-M”的多弹头型号,原因是它们都出自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另外,从外观以及俄罗斯对其突防能力的渲染上看得出这个结论也有其合理性。

  问题在于,俄罗斯称此种导弹可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这也是它突防能力强大的一个原因,因为即使不使用其他特殊的突防手段和技术,仅仅是多弹头本身就会大大提高导弹的突防概率。但是“白杨-M”的最大投掷重量只有1200公斤,如果变成10个弹头,就意味着每个弹头才120公斤,里面还包括制导和突防装置,有效重量也就100公斤左右。这么小的弹头远超出了俄罗斯的技术实力。所以,如果RS-24真的是“白杨-M”的多弹头型号,那么它就不可能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比较可能的是3~4个;如果RS-24确实携带10个弹头,那么它就肯定是一种有别于“白杨-M”的新型号导弹。

“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史上最神秘的镇国重器

  直到2010年11月30日,RS-24才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俄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中将突然宣布,俄罗斯将使用能携带4枚核弹头的RS-24替换单弹头的“白杨-M”。这就验证了上述判断:RS-24的确是“白杨-M”的多弹头型号,但它携带的弹头不是俄罗斯最初宣布的10枚,而是4枚(也有人认为应该是3枚,另外一个是突防装置)。

  真相大白之后我们不禁要问,俄罗斯为什么要在RS-24的血统身份上自摆乌龙呢?其实,这背后的原因与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不无关系。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开始在本土部署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甚至有一段时间还想在东欧部署地基拦截弹。这对俄罗斯来说既是威胁也是挑战,美俄在反导问题上的斗争因此愈演愈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高调试射RS-24,对它的突防能力大加渲染,将RS-24当做与美反导计划斗争的筹码,为此不惜进行一定程度的战略欺骗,夸大其弹头数量。

  虽然RS-24“亚尔斯”并没有俄罗斯一开始说的那样神奇,但我们也必须肯定它对加强俄罗斯战略威慑能力的重要贡献。俄罗斯这些年淘汰或即将淘汰的洲际导弹以多弹头重型导弹为主,而冷战后俄罗斯发展的第一款洲际导弹“白杨-M”配备的是单弹头。在此背景下,“亚尔斯”作为多弹头导弹的加入,可以极大地填补重型洲际导弹退役以后所形成的空缺,从而避免俄罗斯陆基核力量雪崩式的下降。(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