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AMX-13轻型坦克:第一款能自动填充炮弹的战车

2018-08-10 17:3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AMX-13轻型坦克是法国二战后第一代轻型坦克,从1946年开始在伊希莱姆利诺工厂设计,其最初目的是设计一种能空运的坦克,用来支援伞兵。

  AMX-13轻型坦克第一辆原型车在1948年开始运行。AMX-13的定位是用于侦察,同时具有一定反坦克能力。它的引擎在坦克的右侧,驾驶员则在左侧。底盘的装甲为均质钢,最厚处40mm。其底盘小巧紧凑,采用扭力杆悬挂,每侧有五个负重轮和两个托带轮。其最大特点在于安装了罕见的摇摆炮塔——拥有两个枢轴的下半部份安装在炮塔座圈上,而火炮固定在在上半部份上。

  值得一提的是,AMX-13轻型坦克的装填方式十分不同,可以通过安装在炮塔尾部,由两个载弹量为6发的弹夹组成的输弹机在短时间内快速装填。这12发炮弹可以使坦克快速向目标开火,而一旦这些炮弹耗尽,坦克就只能后退寻找掩护,并从坦克外部重新装填炮弹。为了减小体积,舱室变得十分狭窄,乘员的身高只能在172cm以下。后来生产的型号,为了减少起火的风险,并提高功率,把汽油机改为了柴油机。不少的AMX-13坦克还安装了反坦克导弹。

  AMX-13轻型坦克于1987年停止生产。

AMX-13轻型坦克:第一款能自动填充炮弹的战车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