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辽宁”号“表哥”——“库兹涅佐夫”号常规动力航母

2018-08-10 16:4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是苏联建造的常规动力滑跃式航空母舰,是目前俄罗斯海军主力舰艇,其命名源自二战苏联海军总司令尼古拉·格拉西莫维奇·库兹涅佐夫。该舰是前苏联海军第三代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北约称1143.5型航空母舰)的首舰(姊妹舰是瓦良格号),是苏联/俄罗斯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同时拥有斜直两段式飞行甲板和滑跃式飞行甲板的航空母舰。

  “库兹涅佐夫”号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它是一个奇妙的“混合物”:它既有舰队型航母特有的斜直两段甲板,又有轻型航母通用的12度上翘角滑跃式起飞甲板;没有装备弹射器,却可以起降重型固定翼战斗机。这之中的奥妙就在于它将英国首创的“滑跃式”起飞方式与自己气动性能优异的苏-27战斗机相结合,在牺牲飞机作战性能的情况下,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大型航空母舰”,但仍自称为“载机巡洋舰”。“库兹涅佐夫”号的服役使世界海军中首次出现了滑跃起飞、拦阻降落这一新颖的航母起降方式。

  “库兹涅佐夫”号武器装备搭载了4座AK630型6管30毫米炮,4座6单元装SA-N-9垂直发射系统,1座12单元装3K-45花岗岩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2座UDAV-Z型深水炸弹发射装置,8座CADS-N-1卡什坦舰载弹炮结合防空武器系统;同时搭载42-52架卡-31预警直升机、苏-25UTG教练机、卡-27直升机、苏-33战斗机。

“辽宁”号“表哥”——“库兹涅佐夫”号常规动力航母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