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性能不错却不适应时代的89式装甲输送车

2018-08-03 12:0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我军陆军机械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当时大量装备的63式装甲输送车,性能已经比较落后,难于适应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有效协同新型主战坦克作战的需要。为促进陆军的全面机械化建设,提高装甲机械化部队步坦协同作战能力,我国在研制79式、80式主战坦克及86式步兵战车等新一代主战装甲装备的同时,同步开展了新一代装甲输送车的研制工程。于是,就诞生了89式装甲输送车。

  就静态的主要指标来看,中国89式装甲输送车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60年代的履带式装甲车并无太大差别。15吨左右的轮式装甲车由于安装了可调压轮胎,在通过沙地、烂泥的时候可以给轮胎放气,增加接地面积,已经可以通过大部分原先必须履带式车辆的地形。

  我国于90年代批量装备89式装甲车,十几年来不断进行改进,先后改进了发动机传动箱、变速箱换挡装置、车内油箱结构等,并且发展处多种变型车。21世纪初依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主力装甲车,并加入许多武警和外销订单,直到2010年代后都还有新的改装和升级版出现。

  不过,上世纪90年代时,各国机械化部队以步兵战车代替装甲输送车的形势下,89式装甲输送车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变化。幸好,中国在80年代对轮式装甲车的研制也起步,并有WZ551式轮式装甲车等成果定型、出口。

性能不错却不适应时代的89式装甲输送车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