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火箭弹是弹道导弹吗?

2018-08-02 10:1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5月10号凌晨,以色列军方发布消息称,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军队向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发射了20枚火箭弹。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伊朗向以色列发射的是导弹。伊朗发射了火箭弹是毫无疑问的,这里的问题是,火箭弹算不算导弹?在火箭弹的射程和威力不断增大,并且有了较高的打击精度之后,在一般人看来,火箭弹与弹道导弹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火箭弹是弹道导弹吗?

  从一致的方面看,火箭弹与弹道导弹使用的都是火箭发动机,区别只是大小而已,它们在发射之后都是靠自身的动力飞行。另外,现今的火箭弹已经不再是早期的无控火箭,也加装了各种制导系统,与导弹一样具备了“导”的特点。美军的火箭炮就使用了GPS制导。 如果从发展趋势上看,火箭弹甚至更趋向于弹道导弹了。

  中国在珠海航展展示的WS-2远程火箭炮弹,公开资料显示射程为360公里,但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是425公里甚至更多。这与战术弹道导弹已经相差无几了,比如美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射程只有150公里,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射程则在500公里以下。但是,切不能据此得出结论,火箭弹与弹道导弹已经没有差别或界限·了。

  从技术层面看,两者的区别是很明显的。火箭弹在大气层内飞行,而且全程有动力,弹道导弹只在主动段有动力,发动机关机之后弹头靠惯性飞行,弹道呈抛物线状,并且一部分在大气层外。上述差别也决定了火箭弹威力较小而弹道导弹威力更大。火箭弹的弹头一般在100~200公斤之间,而弹道导弹弹头都在500公斤以上。

  在制导系统方面,火箭弹的制导系统相对简单,而弹道导弹通常以惯性制导为主,再加上其他制导方式,打击精度更高。 如果说是技术的差异有可能逐渐模糊的话,比如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也是在大气层内飞行,那么火箭弹与导弹在作战运用上的区别则是清晰的。

火箭弹是弹道导弹吗?

  火箭弹配属给陆军使用,用来在战术行动中进行近距离火力支援和压制,它发挥的其实就是传统炮兵的作用,只是比火炮火力更猛,可以多管齐射,防御的难度也更大。由于陆军能控制的战场空间通常不超过100公里,所以,火箭弹的射程不宜太远,一般在几十公里的范围内比较合适,而且战斗部不能太重,否则也容易造成过度杀戮。

  远程火箭弹虽然已经问世,但其高昂的成本决定了大量采购和使用不现实,也没必要。中国在珠海航展展出的WS-2火箭炮是为了出口,不是自用。这款武器系统由于价格原因肯定不能成为火箭炮的主流,正如我们不能用弹道导弹取代火炮一样,它的意义在于可以为那些缺少远程打击手段的国家提供一个替代选项。

  从性价比的角度看,在这个距离上使用攻击机、导弹更合适。 战术导弹虽然也可以配属陆军使用,但较远的射程和较大的威力决定了它更适合于远程精确打击,在开战之初或作战全程攻击敌方机场、防空系统、通信指挥系统以及其他重要的政治军事目标,从而对战争全局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