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这个对手不简单!号称大洋黑洞的潜艇

2018-07-31 17:3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龙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央视网7月29日消息:南海某海域,一场舰机联合反潜演练正在进行。这次海口舰的对手很不简单,是装备有消声瓦的潜艇,可以吸收舰艇声呐发出的脉冲波,号称“大洋黑洞”。搜索数小时后,海口舰决定主动出击,同时舰艇连续改变航向,随时做好战术规避准备。经过反潜巡逻机交叉定位和数据比对,声呐技师终于发现了“敌”潜艇的踪迹。

  这则新闻里的“大洋黑洞”说的就是著名的俄罗斯“基洛”级常规潜艇。基洛级潜艇是前苏联在冷战时研发的一款常规动力潜艇。该潜艇于1974年开始设计,首艇于1980年下水,1982年正式服役。该艇主要用于替换苏联海军的641型潜艇(T级),由于该潜艇性能极为出色,因此被西方媒体冠以“大洋黑洞”的美誉。

这个对手不简单!号称大洋黑洞的潜艇

图片来自网络

  基洛级常规潜艇主要有3个型别,早期生产型为877EKM型,1993年时又推出升级版636型,近年来,由于俄罗斯海军677“拉达”级潜艇研发缓慢,所以俄罗斯海军又开发了636M型用于替换已经老化的877型潜艇。各级基洛级潜艇在外形上基本没有变化,主要不同在于内部的声纳火控和武器。

  基洛级潜艇采用水滴型外型,并且相当丰满圆润。基洛级潜艇在舰首设计一对可伸缩的水平舵,尾舵没有采用常见的十字舵,而是采用了T型舵设计。和以往的苏联潜艇不同,基洛级采用了单轴设计,并且采用了减震浮筏技术,艇体上敷设了消音瓦,整体降噪技术甚至超过了同时期的西方常规潜艇。基洛级潜艇水上排水量约2300吨,水下排水量约3000吨,采用双壳体结构,最大下潜深度300米,基洛级的储备浮力达30%,在常规潜艇中是非常罕见的。

  基洛级潜艇装备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使用苏制53-65K、53-56B、53-56BA等反舰鱼雷,以及TEST-71ME与TEST-96型等自导反潜鱼雷;改进版的636级和636M级潜艇则装备了“俱乐部”系列潜射导弹,其中包括3M54反舰导弹、3M54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91RE1、91RE2两种反潜导弹。包含鱼雷发射管在内,基洛级潜艇一共可以携带18枚鱼雷和导弹,而鱼雷和导弹的配比可以根据任务需要进行调整,在不携带鱼雷和导弹时,基洛级还可以携带水雷,用于执行布雷任务。而基洛级潜艇的另一项绝活就是,该艇装备了SA-N-8防空导弹,可以对抗敌方反潜飞机,而不像西方潜艇那样,遭遇反潜飞机只能下潜逃窜。

  我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分两批购买了12艘基洛级潜艇,在我国海军最艰难的时代,基洛级潜艇和现代级驱逐舰一起保证了我国的海洋安全。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的邻国越南也陆续购买了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企图依靠基洛级潜艇加强海军力量,以便在南海制造事端。但是,越南忘记了,我国比越南早10多年购得基洛级潜艇,而且877EKM和636型我国都有接触,所以,基洛级的强项和弱点,我们一清二楚!

  在目前的日常反潜演习中,基洛级潜艇就经常给我方水面舰队当陪练,由此可知,越南想用基洛级潜艇作为砝码撬动南海问题,是实实在在的走错了路。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