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世界上最快的导弹可以飞多快?

2018-07-27 19:2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可不可以开发隐身导弹?

  专家解答:世界上最快的导弹可以飞多快?

  导弹分很多种,采用的动力不同,其速度也不相同。但是要说到飞的最快的导弹,应该是洲际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是指射程超过8000千米的弹道导弹,主要用来打击军事和工业基地、政治和经济中心、核武器库、交通枢纽等各类战略目标,一般携带核弹头,也可携带常规弹头。洲际弹道导弹除了开始发射的一小段时间外,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以超高声速飞行,其在大气层外的飞行速度超过10个马赫数,当再次进入大气层后,由于重力的作用,速度进一步上升,接近目标时速度可超过15个马赫数,最大可超过20个马赫数。

  以射程8000千米的洲际弹道导弹为例,它在飞行过程中的最大速度(也就是发动机关机时的速度)可达6.56千米/秒,超过19个马赫数;在飞行到最大高度时的速度可达4.95千米/秒,也超过了14个马赫数;以射程10000千米的洲际弹道导弹为例,它在飞行过程中的最大速度(也就是发动机关机时的速度)可达6.92千米/秒,超过20个马赫数;在飞行到最大高度时的速度可达5.33千米/秒,也超过了15个马赫数;以射程为14000千米的洲际弹道导弹为例,它在飞行过程中的最大速度(也就是发动机关机时的速度)可达7.45千米/秒,将近22个马赫数;在飞行到最大高度时的速度可达6.2千米/秒,也超过了18个马赫数。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