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空中灭火能手——水上飞机

2018-07-25 12:5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空中灭火能手——水上飞机

  连日以来,蔓延希腊的大火让这个“欧洲的阳台”变得焦黑一片,而这场灾难也让一款装备博得了世人的眼球,那就是水上飞机。据相关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向希腊出口海上自卫队装备的水陆两用救援飞机“US2”。报道指出,希腊设想将之作为消防飞机使用,已向日本表达了推进采购谈判的意向,双方今后将展开正式磋商。

  下海为鲲,上天为鹏

  水上飞机指的是利用水面、包括海洋、湖泊与河川起飞,降落与停靠的飞机。第一架水上飞机是由法国工程师法布尔于1910年3月展示的Le Canard,该机总重量为475千克,装有一台50马力的内燃发动机。其翼展14米,机长为8.5米,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机头和左右翼的下部装有三个浮筒。一战期间,水上飞机已经被搭载于大型舰艇上担任侦查与协助舰炮射击的任务,同时也担任反潜、船团护航、沿海巡逻与轰炸等各种任务。二战时期水上飞机的使用与发展达到了一个巅峰,各参战国大量装备军用水上飞机,除了继续一战时的任务外,也担任对其他海上目标的鱼雷攻击,或者是对其他的水上飞机进行空战等。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可以视需要在水面或者是陆上机场起降的水陆两栖式水上飞机尤其受到重视。水陆两栖飞机不但有其独特的水陆起降特性,同时具备航程远、低空低速性能优越、安全性高、地面辅助设施较经济,飞机吨位不受限制等特点。这些独特的优点,不但使其在军事上可用于侦察、反潜活动;在民用方面如森林灭火、水上救援、水上运输等领域也存在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空中灭火能手——水上飞机

  飞行的“消防车”

  以森林灭火为例,此次的希腊大火让该国付出了巨大代价,漫山遍野的熊熊大火让地面上的消防力量举步维艰,而水陆两栖飞机可从火场附近的河流、湖泊、水库等水域汲水,或直接携带水及阻燃剂奔赴火场,直接在火场中心“降雨”,有效配合地面消防力量控制火情,阻止火势蔓延,降低火灾造成的损失。无疑,此次希腊政府打算向日本采购此类飞机,就是痛定思痛的结果。

  目前,世界各国已研发出多款水陆两栖飞机,大都具备空中灭火的能力。如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的水陆两栖灭火飞机 CL-215/415 是首架专为灭火而设计的飞机, CL-215的投水高度30米,载水量4.5吨,可在水面汲水和在机场注水。CL-415是在CL-215的基础上改进的,载水6吨,投水速度 200 千米/时,投水高度为30 米。俄罗斯的别-200 是一款灭火救援多用途两发涡扇飞机, 1998 年首飞,该飞机在水面用 14 秒的时间可汲水 12 吨,最小投水速度 220千米/时,投水时间 0.8~1.0 秒,一次满油可投水 310 吨。

  本文开头提及US-2是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研制的US-1的改进型,据称正在进行灭火型改进,最大载水量达到12吨。2017年12月24日,中国自主研制、全球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AG-600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可在20秒内汲水12吨,并在树梢之上30—50米的高度上进行投水。

  水上救援与运输的新星

  水上救援的关键就在一个“快”字。水陆两栖飞机速度快、航程远、载重量大、观察范围广、具备水陆起降特性,十分适合担此重任。以中国AG600为例,该飞机最大航程4500千米,最大巡航速度500千米/小时,可抗2米海浪,适应3-4级海况,适应75-80%的南海自然海况。AG600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速度是救捞船舶的十倍以上。其最大救援半径可达1600km,即使赶赴南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也只需不到4小时,其续航能力更能保证它飞抵中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并盘旋作业两小时。再加上AG600“搜救一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飞机可以直接降落水面,着水救援,利用机载机动救生艇等救生设备,靠近遇险人员,将遇险人员直接救助上机,进行必要的紧急处置后,可迅速回返,飞抵大陆,及时将遇险人员转向后方医院救治。同时,AG-600对于起降的水域仅仅要求长1500米、宽200米、深2.5米,可以在中国大部分水域进行起降,非常有利于执行水上客货运输任务。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