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战场上的扫雷战车

2018-07-25 09:0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Zero601(军事作者)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现代战争中,处于守势的一方为了对抗敌方装甲部队的进攻,往往会在阵地前方或者交通要道上埋设大量反坦克地雷。全身披挂重甲的坦克虽然具有强大的防御能力,但它的底部却是防御的弱点之一。坦克压上反坦克地雷,即使车内的人员未受太大的损伤,可履带和底盘行走部分却容易被地雷炸坏,这极大地影响了装甲部队进攻和突破敌方防线时的速度。为了对付战场上出现的各式各样的反坦克地雷,各国军队开始研制专门的扫雷战车。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军队利用“谢尔曼”和“玛蒂尔达”等各种型号的坦克进行改造,在坦克前方安装了外形像连枷一样的打击式机械扫雷具,通过滚筒上高速旋转的铁链打击地面,引爆反坦克地雷。英军的“扫雷谢尔曼“表现出色,在诺曼底登陆战中充当了扫雷先锋,为后续登陆的盟军装甲部队打开了安全的进攻通道。

诺曼底登陆战中的英军“扫雷谢尔曼”

  而美军和苏军则是尝试在“谢尔曼”和T-34坦克前方加装滚压式扫雷具,像压路机一样把前进路上的地雷压爆。这种滚压式扫雷具在战后得到改进,在美、苏等国的主战坦克上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一旦有需要,充当开路先锋的坦克就可以安装扫雷滚套件,带领装甲部队快速穿越雷区。

美军在二战中使用谢尔曼坦克加装重型滚压式扫雷具的T1E3扫雷坦克

在美军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上安装的扫雷滚套件

  扫雷滚虽然在野战环境下拥有出色的扫雷性能,但它们在对付埋藏较深、触发压力较大的反坦克地雷时就显得吃力一些。为此,安装有扫雷犁和扫雷铲的扫雷坦克和其他战斗工程车辆开始登上舞台。操作手将扫雷铲扎入车辆前方一定深度的土里,将前进路线上的反坦克地雷铲起,然后由向侧后方倾斜的挡板推出车辆的行驶范围。

安装扫雷铲的美军M1A2坦克

  除了运用扫雷滚和扫雷铲等机械式扫雷具的扫雷战车以外,还有一种更为“暴力”的扫雷战车,那就是爆破式扫雷车。美军的M58式爆破扫雷车就属于此类,在执行扫雷任务时,爆破式扫雷车会向前方的雷场发射牵引有一长串爆破索的火箭,火箭和爆破索在车前200至400米的距离上落地,随后由操作手将爆破索引爆,这样就能在雷场上以极快的速度开辟出一条前进通道了。

发射火箭爆破索的M58爆破扫雷车

爆破索在雷场中炸开的瞬间

  在现代战场上,遥控引爆的地雷和爆炸装置也越来越多,为了反制这些无线电遥控引爆的地雷,各国也开始给自己的扫雷战车安装电磁干扰装置,通过机械式扫雷具和电磁干扰装置搭配工作,使战场扫雷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升。

安装有电磁干扰装置的俄军BMR-3M扫雷车

  随着军用机器人的快速发展,美俄等国都相继开发了自己的扫雷机器人/无人扫雷战车。相对于有人操作的扫雷战车,无人扫雷战车更适合排除战场上大装药的反坦克地雷或其他爆炸装置。

美军的M160无人扫雷战车

俄军的“乌拉尔”-6无人扫雷战车

  反坦克地雷和扫雷战车的战斗,已经持续了数十年之久。随着军事科技的不断发展,这对“矛和盾”的故事想必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