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追飞机是什么原理?导弹的机动性真的能拐弯调头什么的?

2018-07-24 17:5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追飞机是什么原理?导弹的机动性真的能拐弯调头什么的?

  专家解答:

  首先,不是所有导弹都能够“追飞机”(也就是攻击飞机),能够攻击飞机的导弹包括两种类型,一种是防空导弹,另外一种是空空导弹。

  防空导弹是指由地面(舰船)发射、拦截空中目标的导弹。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由导弹、目标搜索与指示系统、地面制导系统、发射系统和技术保障设备等组成。防空导弹之所以能够攻击飞机,是由它的作战使命和系统组成所决定的。以拦截飞机类目标为例,首先预警侦察设备提前发现来袭目标,并向防空导弹系统发出预警信息;随后,目标搜索与指示系统对目标进行搜索和高精度跟踪;在目标稳定跟踪后,发射系统发射导弹;制导系统根据获得的目标信息按照预定的导引规律把导弹导向目标;导弹接近目标后,导弹引信开始工作,适时引爆战斗部完成对目标的杀伤。

  空空导弹是指由飞机携带,从飞机上发射,攻击并摧毁敌方空中目标的导弹。空空导弹追飞机的原理,根据空空导弹导引头原理和性质的不同,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多在中远程空空导弹中使用,它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发射雷达波扫描到战斗机后回波,导引头对回波处理,从而实现对战斗机的持续跟踪定位,最终命中目标。红外制导的空空导弹,采用被动红外导引头,主要是接收战斗机辐射的红外信号来对其进行追踪打击。对于红外制导空空导弹而言,战斗机红外辐射特征的几个地方,就是其追踪的热点和重点,比如发动机进气口、发动机尾喷口等。

  导弹的机动性是非常高的,目前空空导弹的最大机动能力可达60g(重力加速度)以上。现代化的导弹产品很多都引进了矢量发动机和翼面技术,所以它们是可以实现拐弯调头的机动效果的。这种机动性能的提升,一方面是增加了导弹自身性能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导弹的生存能力。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