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A-10攻击机:飞在空中的“不老疣猪”

2018-07-24 10:0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新闻提示:

  日前,隶属于美国空军第107战斗机中队的一架A-10C攻击机,在爱沙尼亚境内一座废弃机场进行野战起降演练,针对俄军的挑衅意味十足。同样也是第107战斗机中队的另一架A-10C攻击机,则在纪念诺曼底登陆74周年仪式上身披纪念涂装低空飞越。A-10攻击机是美军尤为重要的近距离空中支援战机,也被美军称为“疣猪”。即便是在当下的信息化战争中,无论是能实施精确打击的先进战斗机,还是能夺取“一树之高优势”的武装直升机,都无法撼动A-10攻击机的独特地位。

A-10攻击机:飞在空中的“不老疣猪”

A-10攻击机

  设计堪称“独具匠心”

  上个世纪60年代,T-62、T-64等坦克的服役,进一步加强了华约在坦克和装甲兵力量上对北约的数量与质量优势。看到A-1在越南战场上不俗表现的美国空军,开始设想研制一款新的近距离空中支援战机。1966年,充分吸取A-1攻击机的战地经验教训,美国空军正式提出了“A-X”计划。按照要求,“A-X”计划的攻击机应当具备生存力强、反应灵活、载弹量大、作战效能高、能在简易跑道起降、可靠性和维护性好等诸多优势。正是在这一需求牵引下,A-10攻击机应运而生。

  作为一款单座双发亚音速近距空中支援战机,A-10攻击机于1967年开始研制,1975年正式装备部队。本来,拿下“A-X”计划的费尔柴尔德公司为纪念在二战时设计生产的功勋战机P-47“雷电”战斗机,将A-10攻击机命名为“雷电”II。但不知是因外形丑陋还是动作过于“笨拙”,美国空军为其构想的绰号“疣猪”反而流传开来。

  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赋予A-10攻击机低空攻击的角色,专门用来对付当时部署在东欧的苏联坦克。A-10服役以后,确实也有过表现不佳的时候,但从它的设计上看,A-10非常适合低空作战。

  从平台上看,A-10攻击机采用中等厚度大弯度平直下单翼、尾吊双发、双垂尾布局,不仅便于翼下挂架使用,更能充分抑制红外制导地空导弹的攻击。尾吊的发动机则进一步简化了设计、减轻了结构重量,还可以避免异物吸入。长长的机翼不仅可以提高航程,还有助于实现短距起降。

  一路走来依旧顽强

  由于飞行速度缓慢和结构设计等问题,A-10攻击机自服役已来多次被美国空军列入退役计划。即便是身处“攻击机已是日暮途穷”的议论声中,A-10攻击机依旧以战场上的突出表现,充分证明了自身存在的价值。就在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美国众议院武装委员会还专门增加1.03亿美元拨款,为283架A-10攻击机更换机翼,并将其继续服役到2028年,再次让美国空军希望“疣猪”退役的念头“竹篮打水一场空”。

A-10攻击机:飞在空中的“不老疣猪”

A-10攻击机

  事实上,作为美国空军现役的唯一一种负责为地面部队提供攻击敌方坦克、武装车辆、重要地面目标等支援任务的机种,A-10攻击机还是颇受美军地面部队的欢迎。海湾战争中,120架A-10攻击机参加了作战,因出色的对地攻击表现获得了“坦克开罐器”的绰号。伊拉克战争期间,A-10攻击机升空执行作战任务的次数比美军的其它任何战机都要多。意识到地面部队对其依赖性的美国空军,也适时地推出了A-10C升级款“疣猪”。

  A-10C攻击机主要对A-10攻击机的电子系统和干扰装置进行了全面的改进升级,使其具备了与最新型战斗机不相上下的瞄准与火力控制系统。除装备有新型飞行员座椅外,A-10C攻击机还安装了全新的飞行控制系统,新型通信系统也使得飞行员可以与地面部队实时共享情报信息。升级之后,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的A-10C攻击机,载弹量也提升至7.3吨,甚至还能投放JDAM炸弹和JCM“联合通用导弹”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能战机”。

  真正退役或将遥遥无期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就差点成功把“疣猪”送到“飞机坟场”了。当时的美国空军甚至拿出了使用基于F-16的A-16攻击机作为后继机的方案。只不过在随后到来的战场上,A-10攻击机凭借着无可替代的战场表现,捍卫住自己的独特地位。

A-10攻击机:飞在空中的“不老疣猪”

A-10攻击机

  毕竟在战场上,飞机的生存能力尤为重要,即便是更加先进的隐身战斗机未来将主导蓝天,也并不意味着它们就能“放下身价”来干像近距支援这样高风险的事儿。A-10攻击机的一大优势就在于战场存活率高,可承受穿甲弹和23毫米高爆弹的攻击。按照厂家说法,即便是A-10攻击机失去一个引擎、一只尾翼,甚至连主翼都断掉了一半,它依旧可以继续飞行。此前,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的一架A-10攻击机发动机就被防空导弹击中,虽然身负重伤,但这架A-10攻击机依旧平安飞了回来。

  就在今年年初,美国空军第355战斗机中队的四架A-10C攻击机还专门飞到波兰进行临时部署。原本宣称计划最早于今年开始封存A-10攻击机的美国空军,也将其使用期限再次延长三年。当然,A-10攻击机也还存在诸多不足。其使用成本相比新一代攻击机和无人机其实并不具备优势,机动性能、巡航时间和空战自卫能力是绕不开的巨大短板。考虑到A-10攻击机确实接近服役上限,美国空军也开始构想新型攻击机方案。事实上,无论美国空军想法如何“反复摇摆”,真要让皮实耐用的A-10攻击机退役,恐怕依旧是遥遥无期。(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