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米格-35:小“支点”能否撬动大世界

2018-07-23 11:1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法国《航宇防务》网站报道,目前处于测试阶段的俄罗斯米格-35战斗机如果进展顺利,或将于2019年开始服役。大名鼎鼎的“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或将成为最早换装米格-35的用户,之后新一代“支点”还将进入俄罗斯空军服役。早在2017年1月27日,俄罗斯就曾专门为米格-35战机举办国际推介会,将该型战机从幕后推上了前台。梦想撬动世界的米格-35,此次能否实现杀入国际军火市场的“开张大吉”?

米格-35:小“支点”能否撬动大世界

米格-35

  米格家族的回归之作

  关于米格战机,有一句经典的评价,那就是“米格战机代表着未来”。冷战时期,西方世界常常将苏联的战斗机集群统称为米格,足可见米格战机在俄系战机中的代表性地位。经过长期蛰伏,米格家族终于迎来了经典回归之作。而这款凝聚着俄罗斯军工企业智慧结晶的先进4++代多用途战斗机,也确实是师出名门的“市场潜力股”。

  事实上,米格-35战机早在2007年就曾“首飞”成功,甚至还积极参与印度军火大单,当时它所面临的竞争对手可是西方全部的四代半战机。只不过,那时的米格-35还只是在米格-29基础上改进而来的试验机。

  如今,在原有试验机基础上经过数次改进而来的新一代米格-35战机,整体性能较老式的米格-29K和米格-29M有了显著提升。俄罗斯官方更是将米格-29K/KUB、米格-35、米格-29M/M2统称为米格家族的新时代“三剑客”。

米格-35:小“支点”能否撬动大世界

米格-35

  北约代号“支点-F”的米格-35战斗机,充分继承了米格家族的“高贵”血统。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3.5吨,相比米格-29M2增加了30%,航速可达每小时2560公里,在空中不加油情况下最大航程3100公里,携带标配武器时作战半径可达1000公里。同时,米格-35战机还对飞行技术性能进行了大幅优化,并装备了最新型机载雷达,除可搭载各型导弹外甚至还可使用激光武器。

  按照计划,到2020年之前,俄罗斯空天军将装备30架米格-35战机。这些米格-35战机预计将被派驻莫斯科和库尔斯克,当俄罗斯西部边境发生军事冲突时可支援俄罗斯地面部队作战。同时,俄罗斯还将积极推动米格-35走上国际军火市场。

  在技战性能上下了功夫

  从“血缘”上讲,米格-35战机主要用来解决米格-29战机作战半径有限、电子设备老化等突出问题,是轻型战机更新换代的“接班人”。根据飞行员座舱的布局,米格-35战机还可细分为单座版米格-35S和双座版米格-35D两种型号,其中米格-35D还将被用作训练机。

  相比之下,米格-35虽与米格-29外形相似,但蒙皮之下早已脱胎换骨。米格-35的机身进行了重新设计,解决了米格-29战机“腿短”的问题。同时,全新的电传飞控系统、改进的飞火推一体RD-33MK发动机都是米格-35战机上的“点睛之笔”。新型发动机加上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的使用,使米格-35的飞行小时费用显著降低,仅仅是米格-29战机的一半。

  米格-35战机的机载电子设备也是亮点颇多。米格-35战机对新型头盔目标指示瞄准系统与机载火控系统进行了有机整合,操控武器的无线电电子设备具有广泛兼容性,可发射俄现有和在研的所有空射导弹。作为米格-35作战性能提升“倍增器”,其装备的机载“甲虫-AME”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最远探测距离300公里,可在超视距作战时同时跟踪30个空中和地面目标,并对其中的6个空中目标和4个地面目标同时发动攻击。

  武器性能上,米格-35战机装配大量防区外攻击目标的远程杀伤武器和现代化防御系统,挂载的空空、空地和反舰导弹、火箭弹以及航空炸弹可谓“琳琅满目”。米格-35机翼下方装有10个武器挂载点,可悬挂的武器总重量达到7吨。同时,米格-35战机还拥有比米格-29战机更加坚固的起落架,可直接在土质飞机跑道和沥青马路上起降。

米格-35:小“支点”能否撬动大世界

米格-35

  “王者归来”不是简单说说

  凭借着这些技术优势,米格-35战机已具备执行多任务能力,并可在争夺制空权时“叫板”西方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甚至具备编队行动中作为空中指挥机进行统一指挥的潜力。俄罗斯空天军还将其在叙利亚战场上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反馈到米格-35战机上,操控性能、作战用途都结合战场实际进行了改进。

  这也难怪,此前就有俄罗斯空天军将领表示,米格-35战机非常“经济”,适合在学术界和军队中对飞行员进行训练,使其熟悉各种引航技巧、演习和所有武器装备。如果进展顺利,米格-35战机将于2019年正式开始服役。然而,米格-35真要想实现“王者归来”,也绝不是随口一说这么简单。

  俗话说得好,“酒香还怕巷子深”。即便是目前拥有米格-29战机的56个国家中有约一半表示有兴趣购买米格-35,这些国家也都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去维护米格-35,新一代“支点”依旧得在打开市场上多下点功夫。米格-35原本为参与印度空军中型战机的国际招标而研制,最后却输给对手,也没能打动其他用户,确实值得思考和深思。

  其实在国内,“生不逢时”或者说是问世太晚的米格-35战机,地位也较为尴尬。不论米格-35战机如何优秀,仅靠俄罗斯空天军的消化能力显然不能满足米格的“大胃口”。米格-35战机与同类型战机相比依旧存在价格过于昂贵的问题,几乎达到了苏-30SM与苏-35S战机的身价。同时,米格公司的产能也令人担忧,其目前承担的米格-29K生产任务早已排满了生产线,米格-35能不能按期交付俄空天军都是个不小的问题。(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