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日本“春潮”级潜艇——二战后第一艘AIP潜艇

2018-07-20 13:4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春潮”级潜艇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型先进的常规动力多用途攻击潜艇,是日本“汐潮”级潜艇的改良型,在设计上延续了其特点。该级艇与“涡潮”级和“汐潮”级被认为是日本二战后的第三代潜艇。

  “春潮”级潜艇集中了多项先进技术,使日本战后潜艇攀上了世界常规潜艇的巅峰,日本曾称它为除核潜艇之外的“超级”潜艇。该潜艇主要作战使命是反潜和攻击大型水面舰船,设计重点是用高新技术提高潜艇的水下航行能力,加强攻击能力和增强隐蔽性,因此体现了多个方面性能的改进提高。

  “春潮”级潜艇增大的排水量和容积,提高了电池组容量,因此使最高速航行时间和经济续航时间比“汐潮”级大为提升;综合采用的各种降噪措施,使其成为非常安静的一型潜艇;使用的武器装备和新型声呐,大大提高了搜索和攻击能力。

  此外,“春潮”级增大的容积除满足机电设备的需要外,主要用于增加生活空间和平衡重量,这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了潜艇的居住性,从而增强了人员的战斗能力。

  该级艇由日本三菱重工神户造船所和川崎重工神戸造船厂分别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建造,共建造了7艘,已全部退役。

日本“春潮”级潜艇——二战后第一艘AIP潜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