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俄罗斯“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维护费用高

2018-07-20 10:1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冷战时期,前苏联和美国展开了激烈的军备竞赛。1968年美国决定在新型运载武器的基础上发展“三叉戟”战略导弹系统。前苏联得知该情况后,作为回敬,开展了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941工程”的研制工作。

  1969年,苏联海军下达了研制“941工程”的战术技术任务书,苏联科学院院士C·H·科瓦列夫被任命为“941工程”“台风”级战略核潜艇的总设计师。

  1972年,“941工程”完成了初步设计后立即转入技术设计,1974年技术设计得到批准后,1976年完成施工设计。由于恰逢当时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美国时任总统福特会谈,曾提到过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名称是“台风”,由此西方国家将其命名为“台风”级战略核潜艇。而苏联国内却称其为“鲨鱼”级。

  1977年3月3日,“941工程”首艇TK-208在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潜艇制造厂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开工建造,1980年9月23日下水,之后经过了一系列海上试航后服役。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接收了该型潜艇。从综合角度来看,“台风”级并不是一型优秀的战略核潜艇,再加上其建造维护费用与美国同时期的“俄亥俄”级相比要高,经济不如美国的俄罗斯不会维护这种潜艇,这也成为促使俄罗斯加速发展下一代战略核潜艇的原因。

俄罗斯“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维护费用高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