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全隐身的美国“独立”号濒海战斗舰

2018-07-20 10:0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991年前苏联的解体使美国海军的作战环境、作战对象发生了巨变,美国海军逐渐认识到:“今天的战场在濒海,在五大洲陆海交界的地方”。2002年,美国海军又提出了“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概念,标志着“近海战略”正式替代了“远洋战略”。

  鉴于此,美国海军开始研制濒海战斗舰。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在设计之初,很大程度参考了挪威、瑞典和英国已建成的三种不同类型的LCS。这三型舰艇分别采用了三种截然不同、颇具代表性的船体结构,而且具有全隐形、高航速、适航性极强、自动化程度高等共同特点,因而成为了美国发展濒海战斗舰的最佳参照原型。

  “独立”号濒海战斗舰在设计上的最大特点就是速度快、航程远、且其战斗系统采用“可配置使命模块”,可容易地在岸上或其他设施上进行重新配置,因此能承担各种不同的使命。

  美国海军计划建造55艘濒海战斗舰。五角大楼的官员认为,美国海军在“蓝水”海域的力量很强大,但是在濒海领域、“绿水”或“褐水”水域存在空白,濒海战斗舰吃水较小,速度较快,正好能填补这一空白。

全隐身的美国“独立”号濒海战斗舰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