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苏-27系战斗机为中国空军现代空战建设带来了什么?

2018-07-16 15:5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众所周知,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与俄罗斯谈判引进苏-27型战机,除了引进苏-27外,中国还引进了苏-30与苏-35战机,并在T-10K-3原型机的基础上研制了歼-15舰载机。也正是通过对“苏27系”战机及其流水线的引进,中国航空兵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苏-30是在苏-27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多用途战斗机,增加了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外表与苏-27差别最大的地方是采用双座和双轮的前起落架,解放军航空兵引进了苏-30,增强了对东海、南海地区的掌控,大航程与完善的火力使得解放军如虎添翼。

  而很早就开始对苏-30逆向研制的歼-16也已经装备了部队,歼-16换用了国产先进雷达、综合火控系统、航电系统与光电系统,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重型战斗机,歼-16将与歼-20强强搭配,在作战功效上相互弥补,成为中国空军最强的“飞行搭档”。歼-15则是中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填补了舰载机领域的空白,歼-15采用三面翼布局,开缝襟翼与副翼独立的设计,缩短了尾椎长度,增强加固了起落架强度,相比于T-10K-3原型机,歼-15同样采用了国产航电系统与武器系统,在信息化程度上有着不可忽略的优势,歼-15同时担负着航母舰载机等一系列的技术研究任务,推动了相关舰载机型的研发,目前辽宁舰部署的歼-15已完成了夜间起降科目,辽宁号航母开始逐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这是中国人民盼了数十年之久的。

  苏-35则是中国最新引进的先进战斗机,苏-35是苏-27系列的终极版本,是苏-27深度改进的产物,换装了新型矢量发动机,功能远加强大的雷达,并在机身强度上得到了空前优化。有分析称,中国空军引进苏-35正是需要学习苏-35的矢量发动机技术、远距离探测的雷达技术来发展自己的相关装备,用以满足未来的装备需求,除此之外,解放军仍旧有大规模的歼-11系列飞机,引进苏-35可以习得机身强化技术,来改进加强原有的机群的机身强度,积累航空工业的相关设计经验,目前引进的苏-35已开始逐步形成战斗力,编入中国空军作战体系,并执行了与轰炸机、运-8系列特种飞机联合巡航南海的战备任务。

在停机坪养护中的歼-16战机,低可视度涂装尽显战斗力

  苏-27系列是俄国人的骄傲,出色的气动布局弥补了发动机与航电设备的不足,成为抗衡F-15、F-16战斗机的一代经典,苏-27系列的各型原型机与量产型号数目繁多,可达数十种,苏-27系列战斗机仍是俄罗斯空军目前现役的最强装备,而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苏-57也大量参考了苏-27的气动与作战理念。无奈的是,俄罗斯解体后经济状况堪忧,在苏-27刚出世没多久就出口,时至今日俄罗斯空军发展也深受经济影响,服役的大批量苏-27系列飞机迫切需要进行现代化升级,苏-57项目也因为资金投入问题一再放缓,苏-27家族不仅书写了俄罗斯人的辉煌,同样记录了俄罗斯军工的无奈与衰落。

俄罗斯下一代战斗机沿用了苏-27的升力体设计思路,奈何资金短期导致该项目进度缓慢

  即使面临衰落,苏-27家族仍是前苏联航空工业与苏霍伊挥之不去的骄傲与自豪。在中国,苏-27系列成就了中国海空军航空兵,苏-27在90年代让中国第一次接触使用上了三代机,与此同时,成都611所的歼-10项目仍旧在万难中挣扎前行,歼-10虽然同样对于中国空军装备有着划时代的推动作用,但歼-10服役已是2004年,即使是歼-10最强的改进型号歼-10C,在作战半径与载弹量上与歼-11B重型战斗机有着不可逾越的差距,不可以胜任在中国广阔疆域尤其是周边海域的作战任务。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守卫中国领空的是苏-27系及其国产化型号,为国内维持着来之不易的和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难得可贵的稳定环境。

在竞赛中利用火箭弹对地攻击的解放军苏-30战斗机,利用火箭弹攻击是航空兵常见的训练方式,可以在较小的成本中提炼操作技能

  苏-27系列对于中国空军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它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守卫着中国国土、见证着中国空军发展,同时也得益于中国空军的快速发展,苏-27家族有了再次被发扬光大并被做出相关改良升级的机会。引进苏-27家族及其国产型号还要飞多久我们无从得知,我们深知的是,苏-27系以及其国产型号在中国海空军的序列中是世代长存的。

正在巡航领空的中国空军歼-11编队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