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装甲悍将——M1A1/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2018-07-10 16:0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陆军装备发展的侧重点,一方面是发展可以保护士兵免受敌人猛烈火力打击的重型装甲战车,另一方面则发展能够快速进出战斗并使被命中概率降至最低程度的轻型车辆。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出来的。

  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属于战后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是世界首次采用燃气轮机作为主动力的制式坦克。发动机采用的是AGT-1500燃气轮机,输出功率是1500马力。该机保养简单、冷却系统效率高,缺点是燃油消耗率和成本较高。该坦克采用了X-1100-3B全自动传动装置和改进型扭杆悬挂。坦克每侧有7个铝制负重轮、1个诱导轮,1个主动轮和2个无轮缘托带轮,采用T156型双销挂胶履带。

  艾布拉姆斯坦克自问世以来,30多年间先后经历了M1、M1A1、M1A2和M1A2SEP等发展阶段。M1艾布拉姆斯坦克无疑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坦克之一。对比各国陆军的主战坦克,美国的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坚甲利炮和不断升级的电子系统,使其保持着领先地位,成为同门中的佼佼者,至今仍是世界上最杰出的主战坦克之一。

装甲悍将——M1A1/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