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现实版《全球风暴》即将来临 “气象战”不再是科幻

2018-07-10 14:3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兰顺正(安邦智库国际关系研究员)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竟有神偷盗云雪

  去年10月电影《全球风暴》上映,该片讲述了发生在未来的全球性气象灾难,人类开发气象卫星网络以控制灾害天气,但被电脑病毒控制的卫星却成为杀伤力巨大的攻击者,一场空前浩劫席卷世界。该片虽然为一部科幻片,但是其中提及的气象战以及气象武器却并非子虚乌有,而最近一则有关伊朗指责以色列偷“云雪”的消息更是再次唤起了人们对于气象战的关注。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7月3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反破坏部队指挥官吴拉姆·礼萨·贾拉利在德黑兰的一场农业会议上指责以色列操纵天气来窃取伊斯兰共和国的云和雪,导致伊朗长时间干旱。贾拉利表示,伊朗的干旱与缺水是因为以色列从伊朗“偷走”了云和雪。他还称以色列及某周边国家成立了一个联合小组,致力于阻止云彩飘向伊朗,使其无法在伊朗上空凝聚,形成降雨。其实,不止贾拉利一人发出此类指控。伊朗前总统马哈茂德·阿哈迈德·内贾德早在2011年就曾发出过类似的指控,他认为西方国家“使用科技迫使云层在其陆地上形成降雨,从而阻止其在包括伊朗在内的地区其他国家形成降水”。

  当然,现在仅凭伊朗某些人的一面之词,还无法判断伊朗这些年的干旱是否就是因为其他国家“盗云雪”而造成的,但是在现实中通过此类手段对敌方发动气象战却是真实存在。

现实版《全球风暴》即将来临 “气象战”不再是科幻

  干湿冷暖任掌控

  气象战是指将人工影响天气和气候的气象武器运用于军事目的的一种作战手段,它通过造成对敌方不利、对己方有利的气象条件,以达到战胜敌方的目的。早在100多年前,气象武器的雏形就已出现。19世纪末美国科学家特斯拉制造了一台超大功率的变压器,能产生10千瓦的人工闪电,传播距离可达50千米。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在意大利伏尔特河岸地区播洒大量造雾剂,制造出漫天浓雾,使英法盟军的战机无法靠近,以此来保护该地的重要工业基和军事设施。

  而美国在气象战方面颇有心得,在 20世纪 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期间,美国军方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气象控制比原子弹还重要”的观点。美国政府还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湾空军基地建立了“麦金莱气候实验室”,用以研发气象武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秘密地在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的毗邻地区进行人工降雨,先后耗资2160万美元,投入1400多人,出动飞机2600多架次,投掷催化弹47400多枚,造成了局部地区洪水泛滥、桥断坝毁、道路泥泞难行,使得“胡志明小道”由原来每周约9000多台车辆的通行量减少到只能通行900多辆,严重地破坏了北越军队的运输线。据有关资料统计,美军当时人工降雨给越南带来的损失,比整个越战期间飞机轰炸造成的损失还要大。

  此次伊朗指责的“人造干旱”,上世纪70年代在古巴就的确发生过,当年美国科学家指出,在某地实施人工增雨,会造成周围地区雨量的减少,对此美军在古巴周边国家实施人工降雨,使这些国家发生洪灾;而临近的古巴却出现了反常的持续干旱。

现实版《全球风暴》即将来临 “气象战”不再是科幻

  大灾大难非天意

  随着大气科学的发展,人类已掌握了20多种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其中可以起到战术武器作用的主要有人造洪暴、人造干旱、人工造雾和消雾、人造寒冷酷热、人工控制雷电和人工引导台风等。按照“所有先进技术一旦问世首先用于军事领域”这一逻辑,气象战绝不会被束之高阁。据媒体报道,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军收集、整编了全世界上千个机场的气象资料,并定期修正。美军先后投资的气象研究项目包括制造雷电的“天火计划”,在飓风周围实施人工降雨以改变风暴方向的“暴风雨计划”,以及极为秘密的“高频主动极光研究项目”等。

  其实人为制造风云雨雾雷电雪霜只是比较原始的手段,气象战中还有很多大胆而极具破坏力的设想。

  地震武器:地球内部沸腾的熔岩中贮存着巨大能量,这些能量一旦突破地壳的限制,就会引发地震、山崩等破坏力巨大的灾害。而采用地下核爆炸和非核爆炸等手段,人为地诱发或制造针对敌方的地震灾害,就能达到自身的军事目的。同时,这种地震也可以用来引发人造海啸,冲垮敌海岸设施,吞没敌方舰队。

  紫外线武器:通过向敌国上空的臭氧层撒播化学药剂,将臭氧层撕开“空洞”,使敌国直接暴露于太阳紫外线之下,从而改变当地气候,影响动植物生长,使敌方人员制病,削弱敌国战争潜力。

现实版《全球风暴》即将来临 “气象战”不再是科幻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