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美空军为何要研制新型核弹B61-12

2018-07-09 16:4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新闻提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日援引美国能源部消息称,美空军与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用B-2A“幽灵”战略轰炸机对B61-12核重力炸弹进行了首轮试验,包括首次从B-2A“幽灵”轰炸机上投放了B61-12非核试验组件。本轮试验是联合测试的一部分,目的是展示导弹的非核功能以及飞机的武器运输能力。另据美国空军官员消息,F-35隐身战斗机将提前于2020-2022年(原定2024年以后)装备这种核炸弹,逐步成为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新一代战术核力量。

美空军为何要研制新型核弹B61-12

  揭秘美国的核家底:“威慑加实战”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研制出核武器的国家,也是迄今唯一对他国动用过核武器的国家。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今年6月发布的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1月,全球共有14465枚核弹头,比去年同期减少470枚。全球核武器数量的下降,主要归功于美俄逐步削减双方的战略核力量。尽管如此两国核武器仍占全球总量的近92%,稳居头等核大国低位。其中,俄罗斯6850枚,占据首位;美国6450枚,排名次席。其他拥核国家还有法国、中国、英国、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朝鲜。

  从作战用途上分,美国的核武器库主要由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两大部分组成。战略核武器系统是指用于攻击敌方战略目标或保卫己方战略要地(如军事基地、工业基地、交通枢纽、军事指挥中心等)的核武器,由威力较大的核弹和射(航)程较长的投掷发射系统组成,即俗称的陆海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相比之下,战术核武器威力和射(航)程较小,用于执行战役战术任务,打击敌方战役战术纵深内重要目标,美国还曾称之为“战区核武器”、“非战略核武器”。

  一般认为,美国的战略核武器是用来与敌人“玩命”的,即只有在发生核大战的情况下才会排上用场,一旦打起来,敌我双方(甚至是整个地球)也就离“同归于尽”不远了。因此,战略核武器的最大作用是威慑。然而,战术核武器在面临小规模冲突时则有其实战价值。如装备了战术核弹的战斗机飞临危机前沿,无疑会给对手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即使小当量核弹,也能瞬间毁灭敌方战术战役纵深内的大量高价值目标,而其造成的核辐射还不至于对地球其他地区带来太大影响,因此使用“门槛”大大降低,更有灵活性和实战性。

美空军为何要研制新型核弹B61-12

  B61核弹:美国伸向欧洲的“核保护伞”

  冷战期间,美军就已在欧洲部署了大量的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一旦战争爆发,美国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和战斗轰炸机将携带这些核武器飞向自己的目标,这些核武器不但美军可以使用,甚至还授权自己的北约盟友在美军监管下使用。冷战后,美俄两国达成一揽子条约和协议,裁减各自在欧洲的核武器。

  迄今,美空军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只有B61战术核炸弹,包括两个型号:61-3和B61-4,第三种型号即B61-10已于2016年9月全部退役。B61系列炸弹是美国核武库中最老的武器之一,其中很多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早期进行了初始生产,涵盖了一个巨大的炸弹家族,包括战略核炸弹与战术核炸弹两个分支,前者当量为1到35万吨,后者为300吨到35万吨。

  据统计,目前约有150枚B61战术核炸弹部署在5个北约国家的6个空军基地,即意大利阿维亚诺和盖迪、德国比歇儿、土耳其英基里克、比利时克莱思•伯格以及荷兰沃尔凯尔。这些北约国家的空军被派遣使用美国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执行战术核打击任务。在正常情况下,这些核武器处于美国空军的控制之下,只有经美国总统授权和北约批准后方可用于战争。美国配备的少量战术核武器,还可供美军战机在支援欧洲以外的盟国(包括中东和东北亚)时使用。

美空军为何要研制新型核弹B61-12

  欧洲核保护伞的后继型:“好机配好弹”

  近年来,北约正在实施欧洲核态势升级计划,涉及更新核炸弹、战机和武器贮存系统。为了未来替换日益老旧的现役核炸弹,美国在融合已有的B61多型战术核炸弹性能基础上,研发了B61-12型核炸弹。该弹将在2020年后逐渐成为欧洲战术核武器的中坚,取代现役的B61-3和B61-4核炸弹。B61-12将采用B61-4的核弹芯,仍属于爆炸当量可调的战术核弹,最大爆炸当量为5万吨TNT当量,比后者17万吨的当量上限进一步减小。

  与此同时,B61-12炸弹更加智能化,将配备一个用于精确制导的“制导尾翼工具包组件”(TSA),以提高打击精度和防区外打击能力。据悉,该弹圆概率误差(CEP)将不超过30米,相比同类炸弹的110-170米CEP误差,命中精度显著提高。另外,B61-12还具备钻地能力,既可打击B61-3和B61-4无法摧毁的地下加固目标,又可选用较低当量对相关目标进行战术打击,减少了附带损伤和放射性物质的释放。

  当前美军只有F-15E和F-16C两种战机携带B61-3/4型核炸弹,鉴于这两种战机均没有隐身能力,只能在不受防空系统保护的地区投掷炸弹,因此打击范围和威慑作用严重受限。若换装具有高度隐身能力的F-35战斗机将带改变这一局面,为此美军研制B61-12时重点考虑了其与F-35战斗机平台的适应能力。

  作为响应,配置美国B61核弹的诸多北约盟国已着手或准备换装F-35A联合战斗机。荷兰已经接收首架F-35A教练机,意大利授权制造的首架F-35A在2015年9月实现首飞,土耳其正在采购F-35A。比利时正在F-35 A、欧洲“台风”及FA-18战机之间开展采购竞标,F-35A胜出的概率较大。德国空军也倾向于采购F-35A,正等待国会作出最终决定。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