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美军波音B-17“空中堡垒”单翼重型轰炸机

2018-07-06 17:0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战略轰炸的概念基本上是由B-17飞机开创的。1943-1945年间,在德国上空进行的规模庞大的白天精密轰炸作战中,B-17由于优异顽强的表现而声名大振。B-17垒具有优良的高空性能与出色的抗打击能力,往往在遭受到巨大的战斗创伤后仍能继续飞行,在后期的型号中,更是装备了强大的防御武器,所有这些使它赢得了机组的信赖与喜爱,他们相信B-17能在德军战斗机和高射炮的火网中生存下来,带领他们安全返回基地。

  实际上B-17完成了欧洲战场上大部分的轰炸任务。但在太平洋战场上,B-17却没有在欧洲那么有名。太平洋局势升级时,为加强战略防御力量,美军一直在向菲律宾运送B-17。珍珠港袭击当天,刚好有12架B-17从西海岸飞往珍珠港并计划部署到菲律宾,这致使珍珠港的雷达员将日本进攻机群误当作B-17,而没有报警。后来没有武装的B-17在第一攻击波结尾的炮火中赶到珍珠港,大部分飞机受损。

  B-17参与了随后的海战,包括在中途岛袭击了日航空母舰。但在这些战术轰炸中,B-17的命中率较低,不如俯冲轰炸机和轻型轰炸机。幸好B-17装甲较厚,不易为日军击落。1943年下半年,由于没有得到及时补充以及随后B-24、B-29飞机的引入,太平洋上的B-17已所剩不多,并渐渐退出了太平洋战场。

美军波音B-17“空中堡垒”单翼重型轰炸机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