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世界上最大的巡洋舰

2018-07-06 17:5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962年,前苏联开始了新巡洋舰的设计工作。该项目由当时阿尔玛兹舰艇设计局首席设计师库宾斯基挂帅。

  1968年设计工作开始,代号1144.1工程。最初方案为8000吨,装备6-8枚射程达150公里的导弹,然而方案几经修改,最后满载排水量提高到15000吨再到20000吨,最后定格在24300吨。1970年,前苏联海军建设1144.1工程设计方案获得正式通过。

  1973年6月份,位于波罗的海的前苏联SY-189海军造船厂开始研制该舰的第一分段。1974年3月26日,1144.1工程正式动工。1977年12月27日,舰体完工下水。1980年12月30日,1144.1工程建造完成了1144型巡洋舰的首舰——基洛夫号。基洛夫号在波罗的海海试之后前往前苏联北方舰队正式服役。

  “基洛夫”级巡洋舰是世界上建造的最大的巡洋舰,舰满载排水量超过2.5万吨,仅次于航空母舰,是世界上唯一排水量超过两万吨及使用核动力的现役巡洋舰。因其强大的火力以及巨大的吨位,又被西方军事家划分为战列巡洋舰(Kirov Class Battle Cruiser)。建成的四艘巡洋舰分别命名为:基洛夫号、伏龙芝号、加里宁号、尤里·安德罗波夫号。

  1991年前苏联解体,在役的四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加入俄罗斯海军。1992年5月27日,俄罗斯海军对现役的四艘“基洛夫”级巡洋舰进行了改名,分别改名为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彼得大帝号。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于2004年3月30日退役。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2012年签署改装计划,2013年6月起,在北德文斯克改装,计划2018年完成。2017年11月29日,彼得大帝号进入船坞,进行为期10年的大改。

“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世界上最大的巡洋舰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