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中国坦克新“伴侣”——ZBD-04式步兵战车

2018-07-06 18:1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ZBD-04式步兵战车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步兵战车设计思想的转变。它是结合东西方步兵战车设计思想,并根据自身环境和需求设计出来的,彰显了中国特色。

  ZBD-04步兵战车采用的动力装置为新型可变功率发动机,在陆地上功率为550马力,在水上行驶时功率可变为600马力,比59式中型坦克的发动机还要强劲。发动机的性能提升得益于中国自行研制的小型高速高压比增压器、新型带等压阀的高喷射压力喷油泵等新技术,这些部件的性能指标达到了美国、德国发动机采用的同类部件水平,从而使发动机的主要性能指标如动力性、可靠性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强大的动力也让该车的最大公路行驶速度接近80千米/小时。

  ZBD-04式步兵战车有几种改进型号,其中04A式是在04式基本型步兵战车基础之上研制而成的,车体前部向左倾斜,性能进一步提升,可以更好地与新型99A主战坦克配合作战,标志着信息化条件下陆军复杂地形机动攻防能力得到整体跃升。

中国坦克新“伴侣”——ZBD-04式步兵战车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