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对航母来说,它向着智能化战争发展的过程当中应该朝着哪方面升级改造?

2018-07-06 16:3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对航母来说,它向着智能化战争发展的过程当中应该朝着哪方面升级改造?

  专家解答:

  未来的智能化战争越来越多地倾向于从大的平台到小平台,从大武器到小武器,基本上所有的平台由集中的指挥控制系统来控制全部任务的完成,包括支配航母怎么运行,怎么采取行动,包括舰载机、巡洋舰、驱护舰、新概念武器等。只围绕一个总的目标,给出指令输入,统一协调指挥控制来完成,这样将来的战争就不是像信息化战争时代一样,由人控制无人机去打击对方。

  智能化战争是由前沿的微型或小型的无人机完成,比如美国目前主要用于太空,类似X-37B空天飞机,X-47B空中无人机,水下的无人潜水器等。先从立体侦查开始,比如航母舰载无人机先侦察对方舰艇在什么地方,即从太空到空中到水面到水下,全部围绕进行识别判断,然后决定是否打击或采取其他行动。接下来,再有其他作战平台或武器。围绕一个目标,实施全部智能化的侦察、打击和评估,将来战争形态就是一种无人、微型、智能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航空编队是非常重要的节点或指挥枢纽,它已经成为一个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