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空战中要击落对手有多难?

2018-06-29 12:0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军事专家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王明志

  空战是个神秘而又令人心动的对抗活动,它离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既远又近。说它远,是因为进入21世纪以来,战争大多是实力悬殊的非对称战争,鲜见成规模的空战;说它近,是因为人们对好莱坞的空战主题片《壮志凌云》仍然记忆犹新,帅气的汤姆•克鲁斯饰演的海军战斗机飞行员激发了年轻一代的飞行梦和空战激情。不过,现实生活中,要想成为像汤姆•克鲁斯那样的战斗机飞行员绝非易事,要想在空战中歼灭敌机那更是难上加难。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空战刚刚走上战争舞台,头号空战王牌属于德国,里希特霍芬的战绩是80架,比位居第二的协约国头号空战王牌保罗•丰克的战绩多了8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争夺制空权的空战规模空前,头号空战王牌仍属德国,埃里希•哈特曼的战绩居然达到352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空战进入了喷气时代;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空战武器发展迅速,战斗机陆续配装红外制导空空导弹,攻击距离从航炮时代小于1千米,一下拓展到数千米,并在装备机载火控雷达后,将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攻击距离扩大到20~30千米。目前,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攻击距离可达80余千米,红外成像近距格斗导弹的攻击距离可达20千米……。

  然而,从越南战争结束直到现在,就没有再产生过一名王牌飞行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首先,空战呈现出体系对抗的特征,空战体系不够完善的一方基本上就会放弃以空战相抗衡的选项。伊拉克与美国的对抗、利比亚与北约的对抗均属这种情况。伊拉克为了保全空军的实力,空军飞机冒险逃窜到了伊朗,或者把飞机埋在沙漠中,这种奉行“避战为上”原则的空军在战争中根本不会有什么作为。第二,进攻一方一般采用突然袭击的战法将对手的空军压制在地面,这种方法夺取制空权的时间短、效益高,也使空战的规模小了很多,产生王牌的概率自然也就低得多。第三,现代战斗机的对抗措施越来越强,避免被截获和摆脱攻击的机会越来越多。

  美国有一名倍受推崇的战斗机飞行员,名叫约翰•博伊德,虽然没有王牌飞行员的战绩,但他对空战的贡献不亚于王牌飞行员。博伊德将空战的过程概括为四个阶段:观察—判断—决策—行动。观察,就是要率先发现敌机。判断,就是要在发现空中敌机的情况下,确定空中的态势对自己是有利还是不利。决策,就是做出攻击还是脱离的决定;如果是攻击,就要决定攻击哪一批或哪一架飞机;如果是脱离,就要决定向哪个方向脱离。行动,就是长僚机协同配合,通过机动和火力运用,消灭敌机。显然,要击落空中飞机,飞行员必须完美连贯地完成以上四个阶段,但在空战中要做到这一点已经越来越困难了。

图1 成为空战王牌的途径唯有练、练、练

  图1 成为空战王牌的途径唯有练、练、练

  首先,隐蔽攻击空中目标的难度增大了。国外的空战历史大数据分析显示,在全部被击落的飞机中,75%~80%是在没有察觉的情况下被击的,15%因察觉过晚、来不及摆脱而被击落,剩余才是在察觉后并进行交战情况下被击落。这意味着隐蔽突然是空战制胜的关键,但目前做到这一点相当难。空中预警机和地面雷达可以在300~400千米外发现空中目标,战斗机机载雷达也能在150~200千米外发现目标。战场空间已经相当透明,一举一动都在掌控之中,空战已经很难达成完全的突然性。

  其次,电子战系统告警能力增强,飞行员能及时感知威胁、规避攻击。现在战斗机配装的雷达告警接收机可感知敌机火控雷达的工作状态和大致方向,提示当前所处的威胁等级;紫外告警接收机可感知导弹的尾焰,提示当前导弹的来袭方向。飞行员据此可以最大过载向导弹来袭方向机动,迫使导弹在跟踪过程中损耗能量,创造出摆脱导弹攻击的条件。

图2 F-35战斗机进行空空导弹发射训练

  图2 F-35战斗机进行空空导弹发射训练

  第三,电子战系统可以破坏敌机的稳定跟踪与制导。空空导弹要准确攻击空中目标,需要精确测定目标的距离、相对高度和相对方位,这些参数通常由雷达测定并提供给飞机的火控计算机,由后者计算出攻击弹道。但通达电子战手段可以压制雷达的工作,或使其获取虚假的目标运动状态参数,从而破坏导弹的稳定跟踪与制导,使导弹无法击中目标。

图3 空空导弹的实战表现远逊于靶场

  图3 空空导弹的实战表现远逊于靶场

  第四,导弹在战场上的击毁率远远低于靶场上的击毁率。战场上的不确定性永远是你无法预知的,即使最好的导弹也有不尽如人意的一面。美国的AIM-7中距弹在研发时是世界上最好的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研制阶段取得了高达0.8~0.9的击毁率,而在作战试验评估中,加入对抗的因素后它的击毁率便下降至0.5~0.6,而在越南空战的实战中,它的实际击毁率低得只有0.08~0.1。AIM-120主动雷达制导的中距弹在试验中取得的击毁率是0.85,而在科索沃战争中实战击毁率只有0.38。就在近期的叙利亚战场上,美国用F/A-18E战斗机攻击与其存在代差的苏-22战斗机,最先发射的世界最先进的AIM-9X格斗弹就根本没有进入制导状态,飞行员随后补充发射AIM-120中距弹才将目标击毁。靶场击毁率和战场击毁率存在这么大的差异,就是因为在实际的战场上存在着事关生死存亡的对抗,这一点是在靶场上永远无法实现的,这才是在空战中击落飞机非常困难的重要原因。

  所以,在战斗机越来越先进的情况下,未来空战的对抗性将持续增大,空战结果的不确定性也会越来越大。不要说二战头号王牌哈特曼所取得击落352架敌机的战绩可能空前绝后,就是一战头号王牌里希特霍芬所取得的击落80架的战绩也将是难以企及的。要想成为空战王牌,飞行员需要付出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大的努力。

  (作者: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特约作者)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