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堪称世界最小的法国“红宝石”级核潜艇

2018-06-29 12:5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红宝石”级攻击核潜艇是法国海军的小型攻击型核潜艇,亦为法国海军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被称作世界最小攻击型核潜艇。

  该级潜艇动力装置为CAS48型一体化反应堆,功率为48MW,堆芯寿命25年。它采用了积木式的一体化设计原理,即反应堆的压力壳、蒸汽发生器和主泵联结成一个整体。反应堆的所有部件都是一个完整的结合体,这就使反应堆具有结构紧凑、系统简单、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安装调试、可提高轴功率等一系列优点,并有助于采用自然循环冷却方式,以降低潜艇的辐射噪声。

  该级艇最大下潜深度300米,改进型增加到350米,自持力45天,改进型为70天,编制人数70人。较小的舰体虽然限制了武器筹载、动力输出、持续航行能力以及乘员起居空间等,但也使“红宝石”级拥有较佳的操控性与灵活度,适合在水文复杂的地中海作战。

  大型核潜艇的不足是在浅水区会变得英雄无用武之地,而排水量不到3000吨的小型核潜艇却正好大显身手。法国是地中海沿岸国家,它的海军主要活动在地中海,而这一海域的许多海区都非常适合“红宝石”一显身手。该级艇的小尺寸反应堆也很有特点,正是这种小字号反应堆的出现才催生出“红宝石”级。

堪称世界最小的法国“红宝石”级核潜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