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安-124运输机:战略投送的空中“巨无霸”

2018-06-29 11:3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俄罗斯军方正计划恢复生产安-124“鲁斯兰”重型运输机。作为目前世界上第二大战略运输机,安-124最大起飞重量405吨,货舱最大载重230吨。上一次安-124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还是俄罗斯依靠俄空天军的安-124重型运输机,在短短几日就完成了S-400“凯旋”防空导弹在叙土边境的部署,其空中战略投送能力令人惊叹。安-124重型运输机性能究竟如何,有何过人之处,又为什么让俄罗斯人如此“留恋”呢?

安-124运输机:战略投送的空中“巨无霸”

  名门之后 性能卓越

  “鲁斯兰”是俄民间传说中的武士,安-124“鲁斯兰”重型运输机出自“名门”——安东诺夫设计局(现乌克兰航空科技联合体)。该设计局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安-124,1986年正式投入现役,先后在基辅飞机厂、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生产联合体和航空之星SP公司的工厂生产。据统计,安-124一共制造了56架,目前有约40架在军用或民用航空单位使用,俄空天军目前拥有至少25架安-124。

  军用运输机是遂行战略、战役和战术作战的重要装备,可以将作战部队、武器装备、物资器材等进行战场投送,战略空运作用突出,对战争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目前美、俄在运输机领域已构成了完整的航空运输体系。安-124重型运输机令世人瞩目的即是其强大的投送能力,采用4台Lotarev D-18T发动机,主货舱容积达到1013.76立方米,运载量是美国C-17的2倍。安-124采用6人制机组,外加一名货运装卸员,机载设备主要包括气象雷达、导航雷达、卫星导航仪、惯性导航装置和其他显示设备。

  作为空中大力士,安-124机身粗大呈梨形截面,主翼为后掠下反式上单翼,翼展达到73.30米。四台发动机分别吊装在两个机翼之下,机身长36.5米,宽6.4米,高4.4米,地板上预留了365个系留点。安-124主要用于替代1974年停产的安-22重型运输机,在性能上远优于美国的C-5运输机。安-124性能卓越,拥有20多项国际航空联合会(FAI)承认的世界飞行记录。早在1985年,安-124就力克劲敌C-5运输机,创下了171,219公斤物资载重和10750米的飞行高度记录。

安-124运输机:战略投送的空中“巨无霸”

  空中巨兽 屡创奇迹

  安-124运输机是一种由前苏联设计研制的远程战略运输机,北约代号“秃鹰”(Condor),主要用于运输坦克和战机。军用运输机的发展方兴未艾,通过结合人工智能、轻型复合材料、隐身技术、大功率发动机等高新技术,未来安-124运输机的性能势必得到更大规模提升。

  安-124有多种改进型号,商用型的安-124-100运输机最大商载120吨。安-124的后续改进型安-124-100M-150,装配了西方发动机,最大载重提高到150吨,2004年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航星SP厂下线。搭载100吨货物时,可以以每小时850公里的速度巡航7500公里,堪称空中“巨无霸”。安-124-300为俄空天军自用改进型,换装了新型航电和刹车系统。

  安-124的机头机尾均设有全尺寸货航门,使得货物可以从货舱中自由出入。其货舱分为上下两层,上层舱室除可搭载货物,还可搭载88名乘客或士兵。安-124运载量惊人,在国际货运史上创造了无数个奇迹。它曾经运输过“阿丽亚娜”火箭和“国际空间站”组件、图-204客机和空客A380的中段机身、DSRV-1小型潜艇、“小羚羊”直升机、Pzh-2000自行火炮等,其庞大的机身可以一次运输至少7辆BTR轮式装甲车。德国陆军航空兵赴科索沃、阿富汗等地执行任务时,都需要租用安-124运输CH-53直升机等装备。

安-124运输机:战略投送的空中“巨无霸”

  战略投送 国之重器

  目前,俄空天军拥有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以安-124重型运输机为代表的快速远程投送能力,是俄罗斯撑起军事大国地位的重要“撒手锏”。“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首要条件即“兵贵神速”,若使用海运或其他投送方式,将比使用安-124延迟数个星期,战略威慑效果必将大打折扣。

  安-124战略投送实力强劲,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战时紧急投送需求,搭载了反推力装置,即使在冰雪覆盖的跑道上也可以快速起飞。目前俄罗斯已经加快了对安-124的现代化改进方案,出于对战略投送的迫切需求,俄已将安-124的政府采购列入“俄罗斯2020年前武器装备计划”。此外,世界航空运输机市场对安-124的需求量也正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持续增长。

  除了战略投送,俄罗斯还计划利用安-124平台进行“空中发射”导弹发射新方案。在该方案中,改装完成的安-124远程运输机可携带长30米、重100吨并装配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飞抵预定高度,通过滑出方式将导弹发射。这一发射方式意味着俄战略核力量拥有了在全球范围实施机动打击的能力,将对美国等北约国家精心构建的反导拦截系统产生巨大威胁。一旦研制成功,国之重器将再立大功,势必会为俄罗斯改变在战略博弈中的被动局面强力“加力”。(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