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量子雷达能不能发现隐身战机?

2018-06-22 11:0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量子雷达能不能发现隐身战机?

  专家解答:

  跟一般的雷达不同,量子雷达是利用光子对目标进行合成图像,由于任何物体在接受到光子信号之后都会改变量子的属性,所以这种雷达就能探测到隐形飞机,几乎不会受到什么干扰。比如美国的F22隐身战机如果试图拦截光子信号,并发送出虚假信号,雷达回波就可以覆盖自身的准确位置。但是量子雷达在这一假动作中也会发现它的飞行踪迹,也就是你骗我的同时我也骗了你,量子雷达就是针对隐身战机而研发的。

  由于目前世界上能控制的量子只有光子,利用光子制造雷达,就要面临着多重技术难关,一是寻找到量子纠缠源,目前中国已经做出了10光子的纠缠源,但是数量太少了什么也探测不到。二是操作量子进行编程,这个问题超越了当代人类的科学极限,三是对单光子进行调制检测。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