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撒旦”导弹:“恐怖魔王”将迎华丽转身

2018-06-21 10:0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说起大名鼎鼎的“撒旦”导弹,真可谓无人不知。这个目前依旧是世界上体积与威力最大的导弹,即将迎来自己的“退休”生涯。与人们所想象的“退居二线”不同,据俄罗斯导弹航天业消息,俄罗斯已经开始考虑利用即将退役的“撒旦”洲际弹道导弹研制运载火箭。被西方视为“恐怖魔王”的“撒旦”又能否实现航天发射的华丽转身?

“撒旦”导弹:“恐怖魔王”将迎华丽转身

R-36M弹道导弹

  “恐怖魔王”绝非虚名

  在西方世界里,“撒旦”就是“魔王”、“魔鬼”的代名词。针锋相对的冷战时期,用这样一个词汇命名一种洲际弹道导弹,足可见西方对它强硬实力的畏惧。说起“撒旦”洲际弹道导弹,首先浮现在脑海中的就是它藏在地下发射井中的画面。而只要介绍它是世界上体积最大、投送能力最强的洲际弹道导弹,就知道“魔王”绝非浪得虚名。

  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美苏博弈进入白热化,为赢得完全摧毁对方的“战争遏制力”,双方走上了全面核武器军备竞赛之路。在相继装备大量战略导弹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核威慑武器的安全性,射程更远、当量更大、分导式弹头更多的地下发射井式洲际导弹成为研制热点。在这种战略核威慑的恐怖氛围中,“撒旦”洲际弹道导弹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撒旦”洲际弹道导弹依旧是俄罗斯威力最猛、最有实力撕裂反导系统的洲际弹道导弹。根据公开信息,俄军目前装备有46枚RS-20V型和11枚左右的RS-20B型导弹。事实上,“撒旦”系列导弹的早期型号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担负战备任务。

  RS-20V型“撒旦”洲际弹道导弹采用液体燃料和地下发射井发射方式,发射重量达到200吨,有效射程1.1万公里,能携带10枚分导式弹头突破反导系统,不但可靠性高,突防能力也极强。即便俄罗斯一度拥有多种型号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撒旦”的地位依旧无可替代。连美国都曾试图发展与“撒旦”系列导弹相类似的型号,但最终因造价高昂、技术复杂无果而终。

“撒旦”导弹:“恐怖魔王”将迎华丽转身

  原本打算全身而退

  “撒旦”导弹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日渐衰老”。较为新型的RS-20V使用寿命也只有30年,目前已接近最高服役年限。即便是此前“撒旦”曾以高精度击中目标展现了发射、飞行和技战术性能,俄罗斯也尝试论证其延期服役的可行性,但“退休”的一天真的要到来了。

  今年3月,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就曾表示,俄罗斯将很快退役被西方称为“撒旦”的洲际弹道导弹。让俄罗斯下定决心退休“撒旦”的原因,其实是俄军即将获得性能更加先进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被俄方称为“萨尔玛特”的RS-28洲际弹道导弹长度超过35米,重约100吨,最大射程达到1.7万公里,能从俄罗斯射至欧洲和美国东西两岸的各大城市,预计将于2018-2020年装备部队。面对这一“大杀器”,西方世界敬畏地将其称为“撒旦2型”。相比于“前任”,新一代“撒旦”不但重量更轻,动力更强劲,携带的分导式核弹头数量更多,未来还将具备装备高超音速弹头能力,使得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成倍增加。

  伴随着俄罗斯考虑利用即将退役的“撒旦”导弹研制运载火箭,原本打算全身而退的“撒旦”洲际弹道导弹也将迎来自己的新使命。把“撒旦”导弹直接改装成运载火箭,不但能大幅增加俄航天发射次数,同时还能节省大量资金,何乐而不为?

“撒旦”导弹:“恐怖魔王”将迎华丽转身

  或将华丽实现“军转民”

  预计俄罗斯此次实现“军转民”的将主要为RS-20V型“撒旦”洲际弹道导弹。目前RS-20B型导弹的剩余数量较少,直接改造的经济性相比RS-20V型较差。

  把洲际弹道导弹改装成运载火箭,这可不是什么难以完成的任务。事实上,不久前还在使用的“第聂伯”型运载火箭,就是在RS-20B型导弹的基础上制造而来的。根据《第一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规定,洲际弹道导弹可以进行和平利用,曾经的恐怖“魔王”就摇身一变成了航天运载火箭。“第聂伯”型运载火箭以RS-20B型导弹为基础开展研制,火箭发射重量达到211吨,可将1700千克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从1999年到2015年间,“第聂伯”型运载火箭先后执行过22次发射任务,其中21次都取得了成功。其后由于乌克兰政府的“改头换面”,俄乌之间才中断了这一项目的继续合作。

  事实上,不仅是“撒旦”,俄罗斯甚至还在考虑使用“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卫星的项目。俄战略导弹部队目前列装的约70枚机动发射型“白杨”导弹,都将逐渐被更新型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所替代。此前,俄罗斯就曾先后开展过7次以“白杨”导弹为基础研发的“发射-1”型运载火箭发射,或将掀起洲际弹道导弹“军转民”的应用浪潮。(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