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战斗机使用哪种进气道最好?

2018-06-21 11:0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使用哪种进气道最好?

  专家解答:

  首先,机头进气道机头进气道优点是各种飞行姿态下都能保证进气顺畅,起降时不易吸进杂物,缺点是空间浪费严重,座舱和机首雷达不好布置。并且如果运用于体形较大的飞机就会使进气道太长,进气效率会受影响。像我国的歼六、歼七和早期的歼八就是机头进气道再到机腹进气道机腹进气道的优点是在大迎角情况和大偏转角情况下仍然可以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的空气流量,但是缺点是在简易跑道或者野战跑道难以起飞,进气道容易吸入地面杂物,损伤发动机。并且对于四代机(欧美称五代机)来说机腹进气的设计有点难以设计内部弹舱,也对隐身不利。

  第三是两侧进气道优点是气动布局与机腹进气道相比较简单,工艺要求比较低,同样可以保证大迎角情况下发动机正常工作的空气流量,且较机腹进气道高度高,更适合在简易跑道和野战机场起降。并且两侧进气道装有两个发动机,在一个发动机故障时另一个发动机仍可工作,降低了风险。但缺点是在大偏转角情况下,一侧进气道无法吸入足够的空气,使发动机正常工作需要的空气流量锐减,容易造成空中停车第四是肋部进气道肋部进气道中和了机腹进气道与两侧进气道两者优点,进气道布置在机翼与机身交合部下方,可以保证绝大多数情况下发动机空气流量的需要,并且也有利于战机隐身。

  最后是机背进气道现代战斗机一般都非常注重大迎角飞行能力,并将其视为战斗机机动性指标之一,当进气道安装在机背的战斗机(美军的B-2、F-117这些战机不需要大迎角飞行能力,不用担心这些问题)进行大迎角飞行动作时,背部的气流迅会速失压,而腹部却被气流挡住,极易发生失压失速。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