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印度花9亿美元买来的直升机是何来头?

2018-06-20 16:3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宋雅娟

  制作:龙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宣布:美国将以9.3亿美元的价格向印度出口6架波音公司生产的AH-64E“守护者”武装直升机及其相关附件,包括系统组件、机载武器及相关保障设备。所有这批AH-64E武装直升机都将交付印度陆军,而之前交付的22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则是交付给印度空军的。

印度花9亿美元买来的直升机是何来头?

图片来自网络

  要论这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那也是身出名门。美国陆军最早在1973年提出“先进武装直升机计划”(AAH),目的就是研制一款性能优于AH-1休伊眼镜蛇的重型武装直升机,用于抵消当时苏联华约集团在坦克装甲车辆上的压倒性优势。1976年通过招标,休斯公司的Model-77方案最终得到了美国军方的确认,并被授予正式编号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AH-64从1984年开始正式定型量产,到今天,美国军方一共接收了800架AH-64武装直升机。迄今为止,阿帕奇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威力的重型武装直升机,没有之一。

  美军在越南战争中使用的AH-1“休伊眼镜蛇”,是人类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而后来的AH-64阿帕奇则继承了休伊眼镜蛇的全部优点,并针对休伊的弱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加强。

  首先,阿帕奇采用可挠性的V字形钢带取代了传统全铰式旋翼的的挥舞铰与变距铰,透过变距拉杆带动桨毂罩,便可使此一钢带叠层支架与桨毂内的弹性轴承变形,便能进行旋翼的挥舞与变距操作;这种铰接结构不需要润滑,大大减少了后勤维护压力,并提升了飞机旋翼的寿命。

  其次,阿帕奇延续了AH-1的设计,安排两名驾驶员,呈纵列布置,大大减少了直升机正面的投影,减少了中弹概率;但是阿帕奇对所有的重要部位,包括驾驶舱、油箱、发动机等都加装了防弹装甲,使其全机可抗12.7毫米普通机枪弹,油箱等重要部位甚至可以抗23毫米爆破弹的直接命中,因此号称“飞行坦克”。

印度花9亿美元买来的直升机是何来头?

图片来自网络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安装有两台通用公司的T-700-GE-701型涡轴发动机,输出功率达1510马力,超功率甚至可达1698马力,我国武直-10装备的涡轴-16发动机仅有约1250马力。T-700强大的功率输出,保证阿帕奇甚至单台熄火依然可以安全返航。而两台发动机的巨大功率在确保必要的装甲防护的情况下,还给阿帕奇带来了惊人的载荷能力。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机身两侧带有短翼,每个短翼设计2个外挂点,最多可以携带16枚AGM-114“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或者8枚地狱火导弹、2具19联装“九头蛇70”航空火箭;同时阿帕奇机头下方还有一门M203E-1型30毫米链式机关炮,最大射速达1000发/分,而阿帕奇备弹1200发,可谓火力猛烈。

  自从服役以来,阿帕奇几乎参加了美军的所有海外军事行动。其中第一次露脸是在1989年,美军入侵巴拿马,当时美军第82空降师的11架AH-64A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参与了美军的入侵行动,并在开战伊始就用“地狱火”导弹远距离摧毁了巴拿马军队的指挥中心和诺列加将军的官邸。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阿帕奇更是第一个出击,首先用“地狱火”导弹摧毁了伊沙边境两处伊拉克大型早期预警雷达,为多国部队撕开了伊拉克防空网,随后,多国部队的战斗机才得以鱼贯而入,对伊拉克的各类目标进行打击。而在整个海湾战争期间,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还发射了超过500枚“地狱火”导弹,成功“血洗”了庞大的伊拉克装甲部队。当然先进的阿帕奇也有“走麦城”的经历,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拉克民兵曾经用伏击的方式击落1架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并重伤其他4架,吓的美军狼狈逃窜。

  如今印度大手笔购买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很显然就是针对我国的武直-10以及巴基斯坦的AH-1和T-129武装直升机。然而,印度军方维护保养飞机的能力实在让人放心不下,整个印度陆海空三军在30多年的时间里总共摔掉多达1000架的各型飞机。皮实的阿帕奇能否经得起印度军方的“考验”,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