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俄罗斯为什么敢和印度开发T50,不怕美国直接拿去研究吗?

2018-06-20 11:01 来源:光明网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俄罗斯为什么敢和印度开发T50,不怕美国直接拿去研究吗?

  专家解答:

  俄罗斯根本没有必要怕的,真正的机密不上飞机本身,而是如何制造飞机,这个可不是用一件实物就可以弄明白的。一架飞机本身有太多的东西,让别人直接拿去研究并不算可怕的事情。

  一直以为,获得对方的装备样品研究很正常的事,目前美军拥有的米格29在十几架以上,苏27的数量也快到10架了,至于俄罗斯手中,也一样有不少美式武器,中国的仓库中也一样拥有美国货。自已的东西让别人拿得了,并非什么可怕的事情,因为技术是不断变化的,如果你停步不前,那么真可以怕被别人知道,但是你快步前进,别人也就知道你以前使用什么了,那有什么意义?现代技术变化太快,不要说10年,有时,3年5年就一个大变化,所以20年,甚至30年以前的技术有什么怕的?实际上,能够应用于现役战机的技术,都不能称为最新的,只能说已成熟的东西的。

  其实在出口型上,往往是更为落后的技术,美俄等国,在出口型上,往往喜欢做一些特别的处理,什么焊死这个那个,那属于头脑问题,直接换设备,比如:早期米格29的航电就直接用于米格21的后期型,只要飞过米格21,换装米格29会相当容易。美国更开发一款F16/79型,换装J79发动机,性能低劣到,没人要了。 T50为俄最新的战机,但是以俄的性能怎么可能优先供应给印度?先满足自身需求,拖上5、6年再给印度,很正常。这等于俄方自已加用新一代技术给T50进行一次升级了,印度还只能拿到简化版的东西,俄罗斯不会给最好的。让美国拿回去也没什么,可能已是十年前的俄国技术了,实际价值绝对没有想象的大。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