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F-16“战隼”战斗机,三代战机中的王者

2018-06-18 13:2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F-16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战斗机之一,是美国第三代战机,从1976年开始批量生产到现在共有近4600架F-16诞生,单凭F-16的生产量即可超过绝大多数国家空军的飞机数量总和,外销近30个国家和地区;从1981年贝卡谷地空战至今F-16几乎参与了历次大规模战争,其优异的性能也经受住了实战考验。

  F-16针对越南战争空战经验大幅度优化视距内格斗性能,是美国第一种能够进行9G(88m/s²)过载机动的战斗机,也是美国首先采用线传飞控、人体工程学座舱的战斗机之一。此外,F-16在设计时参考了“能量机动理论”,具备高推重比、低翼载荷等性能特征。从F-16A/B型Block 15批次开始F-16进行多用途化改进,具备了夜战能力和发射空地导弹、反舰导弹等对面打击能力,成为多用途战斗机。

  1982年,美国“雷鸟”飞行表演队换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F-16战斗机 ,一直使用至今。 雷鸟表演队还在1987年访问北京,并进行了精彩表演。这一次表演令在场的解放军指战员、军工科研人员第一次亲身体验了第三代战斗机的优异飞行性能。

F-16“战隼”战斗机,三代战机中的王者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