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战争中轰炸机不怕遭到导弹攻击吗?

2018-06-18 09:5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争中轰炸机不怕遭到导弹攻击吗?

  专家解答:

  轰炸机怕的是地面导弹和战斗机空空导弹等。但是现代轰炸机在战争中又拥有良好的生存性的原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现代轰炸机具备良好的突防能力。不论是超音速突防,还是隐身突防,都为现代轰炸机安全往返于战场提供了方便。超音速突防可以极大缩短敌人的预警时间和距离,减少敌人的拦截机会,这样甚至可以在敌人的截击机到达之前完成导弹发射,使得敌人只有拦截导弹的机会,对于飞机没有能力拦截。而隐身突防更简单,直接绕过了敌人的探测系统,发动极具穿透力的打击。

  第二,现代轰炸机可以搭载防区外制导弹药。和过去的凌空轰炸不同,现代轰炸机并不需要接近目标就可以发动打击,他们拥有非接触作战能力,也就是防区外打击能力。他们挂载的巡航导弹射程最短也有150公里,远的可以有1500-2000公里,比如我国H-6K轰炸机搭载的CJ20空射巡航导弹,射程就有2000公里,而且命中精度在米级以内,可以实现超远程的精确打击,这样轰炸机就不需要接近敌人的防空线了,可以确保轰炸机的安全。

  第三,现代轰炸机对付的敌人大都是没有完整防空能力的国家,所以近期战争中很少有损失,不论是伊拉克、叙利亚还是利比亚,都没有拦截大型轰炸机的能力。何况即便是在未来的战争中,面对强大的对手,现代轰炸机除了可以超音速或隐身突防,可以防区外导弹外,一般还有大量的战斗机进行护航保护,所以敌人即便是起飞战斗机进行拦截,也很难接近轰炸机,所以他可以安然作战。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