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烈火-5:到底算不算洲际导弹?

2018-06-15 10:4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6月3日,印度第六次试射“烈火”-5导弹,这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导弹试射成功后,印度举国欢呼。在一些官员和媒体看来,这款射程5000公里的所谓“洲际导弹”已经可以覆盖中国全境,而且取得了其他导弹无法企及的连续六次试射成功的好成绩。

烈火”-5导弹试射。

烈火”-5导弹试射(图片来源:人民网) 

  从目前的情况看,“烈火”-5的确是印度打得最远、性能最先进、可靠性也最高的导弹。但是,它到底算不算洲际导弹呢?换句话说,有没有洲际导弹对印度真的很重要吗?

  说到洲际导弹,首先要了解导弹射程的分类及其渊源。弹道导弹按射程分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四大类,1000公里以下为近程导弹,5000公里至1000公里为中程导弹,当然也有把中程导弹进一步细分为中近程和中远程的,5000公里至8000公里为远程导弹(当时美苏都没有远程导弹),8000公里以上为洲际导弹。按照这个国际标准来衡量,显然印度的“烈火”-5只能算是远程导弹。

  问题是,国际标准是谁定的?为什么洲际导弹一定要8000公里以上?毫疑,有资格给导弹射程定标准的只有美苏两国。冷战时期,它们拥有世界95%以上的弹道导弹(都搭载核弹头),两国将彼此能够打到对方领土的弹道导弹称作洲际导弹。单纯从地理上看,美苏是不折不扣的邻国,美国的阿拉斯加与苏联只隔着一条窄窄的白令海峡,但实际上整个西伯利亚人烟稀少,苏联的人口和经济中心位于远离美国的欧洲部分,如果美国用核武器打击苏联,只有打到这一地区才有意义。反过来苏联在气候恶劣的西伯利亚也难以部署核武器。所以,无论是美国打苏联,还是苏联打美国,都没有看起来那么近在咫尺,导弹射程必须在8000公里以上才能真正打到对方的致命处,如果在10000公里以上,甚至14000公里,那么部署地点和打击目标的选择就更加灵活多样了。

  由此可见,洲际导弹的标准是基于美苏从彼此本土的导弹部署地打到对方要害处的考虑而产生的,8000公里是达成这一目标的下限。但是,一个标准一旦确立就有了独立性,就不再考虑其他因素了。在上世纪7、80年代的美苏裁军谈判中,双方一个争议的焦点就是,美国部署在欧洲但同样可以打到苏联的中程导弹算不算洲际导弹?美国的盟友英国和法国的中程导弹又怎么算?这里有一个严重不对等的问题,即美国在苏联周边有盟友,所以,用中程导弹就可以打到苏联,而苏联却没有这个便利条件,打美国的导弹必须要洲际射程才行。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美苏的军控条约允许苏联拥有的洲际导弹数量明显超过美国,这实际上是综合了多方面因素达成妥协的结果。

  让我们再回到“烈火”-5的射程上来。结论是显而易见的,5000公里射程的“烈火”-5只能算是远程导弹,印度说它是洲际导弹至少不符合国际主流标准。但另一方面,洲际导弹是以美苏能够打到彼此核心区的射程为基准制定的,起初是从定性角度出发,但标准一经确定又不再考虑定性的因素了。按印度的实际情况,它并不面临来自地球另一端的威胁,美苏标准的洲际导弹对它没有任何意义。但另一方面,“烈火”-5的射程又足以覆盖其主要对手和假想敌的国土,从这一点看,说它是洲际导弹也无妨。

  其实,印度执着于强调“烈火”-5的洲际导弹身份有更深层次的政治考虑。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世界大国地位一直是印度孜孜以求的目标,在印度看来,所谓的洲际导弹可以为其实现“雄心壮志”增添几分筹码和资本。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