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拦截有多难?

2018-06-15 15:0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拦截有多难?

  专家解读:

  简单的说,火箭是一种运载工具,而导弹是能够控制飞行航迹的运载工具+战斗部。

  我们常规意义上说的导弹拦截是指弹道导弹拦截,也就是反导拦截。根据弹道导弹飞行的不同阶段,反导拦截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在导弹助推段进行拦截、在导弹飞行中段时进行拦截和在导弹飞行末段时进行拦截。

  一般来说,在导弹上升阶段时进行拦截效果最好,因为弹道导弹在助推段时发动机刚熄火,还来不及释放诱饵,被击落后的残骸也是掉落在敌方领土上。但是,助推段拦截需要在弹道导弹点火后第一时间就发现并进行攻击,所以实现难度非常大。目前比较成熟的反导系统主要集中在中段和末段拦截上。 

  按理说,上升段或中段拦截效果最好,保卫面积也最大。但是,中段拦截的难度非常高,因为这个时候来袭导弹会释放诱饵和变轨,所以比较难进行精确定位拦截。相对前两种拦截来说,末段拦截比较容易实现。此时容易过滤掉导弹释放出的诱饵,降低了拦截难度。但如果来袭的是洲际弹道导弹,在末段的飞行速度超过10倍声速,由于末段飞行时速度太快,此时要想实现末段拦截就非常困难了。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