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快还是子弹快?

2018-06-14 14:5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快还是子弹快??

  专家解读:

  各种枪械子弹的速度都不相同:枪弹的速度一般为声速上下,大概为300~400米/秒左右;步枪子弹速度一般在两倍音速以上,大概为700~900米/秒左右;也有一些子弹的速度超过了1000米/秒,但最快也不超过1500米/秒。

  导弹的速度就要快的多了,就弹道导弹来说,射程为300千米的近程弹道导弹的最大速度可达1.42千米/秒,射程为14000千米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最大速度可达7.45千米/秒;就反导导弹来说,“标准-3”导弹的最大速度可达4.5千米/秒,地基拦截弹的最大速度可达6.99千米/秒;就巡航导弹来说,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速度超过5~10倍声速,这些导弹的速度都远远超过了子弹,或者可以说导弹的速度和子弹的速度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的。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