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洲际导弹怎么试验的?怎么能确定能打这么远?

2018-06-11 15:4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洲际导弹怎么试验的?怎么能确定能打这么远?

  专家解读:

  按照美国的划分标准,射程大于5500千米以上的弹道导弹为洲际弹道导弹,按照我国的划分标准,射程为8000千米以上的弹道导弹为洲际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导弹从发射升空,到飞出大气层进行中间段飞行,再到再入大气层,最终命中目标。

  通常来说,发射地和导弹最终坠落的靶场都归试验国所有的话,并且两地之间的距离能满足导弹正常射程的话,就可以进行贴近实战标准的导弹发射试验。但是许多国家由于国土面积有限,其在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时都采用了提高导弹发射仰角,通过升高弹道高度来减少射程,再通过计算机测算来确定导弹射程是否可以达到设计标准。

  例如朝鲜在2017年11月进行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时,便采用了提升弹道高度来减少射程。试验中,弹道最高点为4475千米,弹道落点距离发射点为950千米。

  美国在进行三叉戟导弹发射试验时,其发射地距离命中地的距离大约为7700千米左右,没有达到没有达到三叉戟导弹的极限射程,为了充分消耗导弹的动力,在弹道规划上就会调高弹道高度和弹道最高点,再通过计算机测算来确定导弹射程是否可以达到设计标准。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