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普拉特”级驱逐舰:英国皇家海军划时代的驱逐舰

2018-06-08 11:5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普拉特”级(原郡级)驱逐舰是英国皇家海军划时代的驱逐舰。

  1949年,英国开始研制“海参”(SeaSlug)中程防空导弹,以增强航空母舰战斗群的防空能力。为了能搭载这种导弹,皇家海军提出了一系列防空驱逐舰和防空巡洋舰方案,但只于1956年选中了一个较小且造价低廉的方案。这一方案的结果就是标准排水量5440吨的“郡”级。

  郡级总共建造了8艘,分两批建造。造价1380-1680万英镑,每艘舰运行费用490万英镑(按1976年价格计算,不包括直升机)。第二批舰在布局、武备和电子设备方面均有所改进。该级舰首次采用燃气轮-蒸汽轮复合推进装置,具有很强的加速性。全舰还有防化学、防原子、防生物三防能力。

  郡级的服役年份已比较早,陆陆续续做了一些小规模的改装,如加装反舰导弹发射架、电子战系统等,在转让他国后也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如智利就为其改装了以色列的“巴拉克”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

  除此之外武器装备还搭载4部法国宇航公司MM38“飞鱼”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部八联装IAI/Rafael“巴拉克”1防空导弹发射装置;2门维克斯115毫米(4.5英寸)MK6半自动双联装舰炮,2或4门厄利空20毫米Mk9舰炮;6部324毫米MK32鱼雷发射管(2部三联装),霍尼韦尔MK46Mod2型鱼雷;SLQ-25“水精”拖曳式眨鱼雷噪音诱饵装置;2架(“普拉特”上为1架)“努达尼奥”NAS332C“美洲狮”反潜/搜索直升机。

“普拉特”级驱逐舰:英国皇家海军划时代的驱逐舰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