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A-235:反导“顶梁柱”再升级

2018-06-08 11:2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白 璐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就在美国抓紧张罗自己的反导网络建设的同时,俄罗斯也没有闲着。日前,俄罗斯国防部就曾高调宣布,俄军已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萨雷·沙甘靶场成功测试了最新型A-235“努多尔河”反导系统。俄罗斯军方明确表示,A-235“努多尔河”反导系统能摧毁集群目标甚至还能“拦截洲际导弹”,此次升级是对北约完善导弹攻击能力的有力回应,下一步将在莫斯科及莫斯科州附近加快实现A-235战略反导防御系统的部署。

A-235:反导“顶梁柱”再升级

  战略重器再战反导博弈

  早在2017年11月,俄罗斯国防部就曾公布一段A-235反导防御系统的测试拦截视频。视频中,俄空天防御部队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萨雷·沙甘靶场试射了一枚新型现代化改装的反导系统拦截导弹,并在既定时间内成功击中了假想目标。作为莫斯科及周边地区防空反导的“顶梁柱”,A-235反导防御系统事实上是A-135系统的后续型号。

  A-135系统是苏联“暴力美学”的代表作,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研发,主要用于取代当时老旧的A-35反导防御系统。A-135反导防御系统的建设研发是在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导防御条约》框架内进行的。按照《反导防御系统》要求,双方都有权建设不超过两套的反导防御系统,每套系统的固定发射装置不超过100具。对此,苏联在A-135系统的战斗部上选择了AA-84型战术核武器,其威力相当于约一万吨TNT炸药。这种核武器的爆炸威力可提供足够大的杀伤半径,不仅能摧毁来袭导弹,甚至还能直接气化导弹弹头。

  经过长期的试验和调试,配备100枚反导导弹的A-135系统于1995年正式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在此基础上,俄军新一代反导防御系统也开始了紧张的研制工作,这就是如今露出“庐山真面目”的A-235反导防御系统。

  A-235反导防御系统由位于叶卡婕琳堡的“革新家”设计局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相比于A-135系统40至50千米的拦截高度和350公里的作战距离,A-235系统的拦截高度和作战距离得到大幅度提升。根据俄军方资料显示,A-235反导防御系统将通过3种型号的拦截导弹构成远中近三层反导能力。其远程反导梯队主要采用以51T6为原型的反导导弹,中程则使用58R6等中程拦截弹,53T6M或45T6导弹则成为近程反导防御的主力。相比于A-135系统,A-235系统主要区别在于机动性和非核弹头,同时计算机设备也得到进一步更新,采用地面站无线遥控制导,命中精度可以达到厘米量级。

A-235:反导“顶梁柱”再升级

  好系统更要有“好家伙”

  随着A-235反导防御系统的日渐发展成熟,俄罗斯军方也对该系统愈发寄予厚望。俄军此前就明确表示,A-235反导系统导弹的飞行速度超过了每秒3公里,是世界上目前“独一无二”的导弹拦截系统。

  资料显示,俄军此前开展的拦截试验,发射的正是改进型53T6M型拦截导弹。53T6M型大气层高速近程拦截导弹于2011年12月成功进行首次发射,可同时拦截单个或多个空中目标,能防御来自最新一代洲际导弹的攻击,有力完成保护指定地区安全的重任。与之前A-135系统装备的53T6型导弹相比,53T6M型导弹配备了新型发动机和现代化机载电子设备,并采用了新型复合材料,不仅提升了飞行速度,更大幅度增加了导弹的可承受过载能力。预计53T6M型拦截导弹的飞行速度接近4公里/秒,在大过载情况下机载设备依旧能够保持正常工作能力,除可配备数千吨当量核战斗部外,还可配备定向杀伤战斗部。

  除为新系统配备“好弹”,俄军还加快了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升级力度。俄军目前已经在位于莫斯科市的普希金地区部署了“顿河-2N”雷达系统,恰恰就是A-235反导防御系统的作战“大脑”。这种被动式相控阵雷达系统工作在超高频段,采用俄罗斯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厄尔布鲁士”超级计算机用于信号处理,分辨率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当然,相比于S-400“凯旋”和S-500“普罗米修斯”系统,A-235反导防御系统拦截高度更高、距离更远,甚至还可以用于拦截战略核武器。这三种系统的搭配使用相当于一个个的“俄罗斯套娃”,拦截能力从低到高,各有侧重,也算是取长补短,各领风骚。A-235反导防御系统所配备的高层拦截弹最大拦截高度达到800千米,而S-400和S-500的拦截弹最大拦截高度则分别只有40千米和400千米。S-400配备的导弹安装有自动导引头,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而A-235反导防御系统则必须由地面操作人员通过无线电指令进行控制。S-500系统针对的更多是空气动力目标,A-235则针对弹道导弹和低轨航天器。

A-235:反导“顶梁柱”再升级

  能否成为国家安全“保护伞”?

  此前,俄罗斯军方就曾表示,俄军正计划使用A-235反导防御系统替换A-135系统,并将在莫斯科及莫斯科州附近加快部署新一代A-235战略反导防御系统。相比于A-135系统只能覆盖到莫斯科等经济发达地区,新一代反导系统拦截精度更高,完全可以覆盖俄罗斯全境,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保护伞”。

  近年来,美国积极在亚太地区部署反导防御系统,并相继在罗马尼亚、波兰部署陆基反导系统,俄罗斯不得不抓紧开展应对,以削弱美国部署全球反导系统对俄罗斯核威慑能力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俄罗斯此次升级反导防御系统,不仅能缩小与美国反导能力的技术差距,也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完善导弹攻击能力的有力回应。尤其是在部署A-235反导防御系统之后,“潜在敌人的任何一枚导弹都将无法飞到莫斯科”,势必有力提升莫斯科的安全保卫能力。

  早在2008年,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就开始建设统一的防空和反导防御系统,以期实现联合指挥和情报交流。根据规划,俄罗斯未来将进一步打造出一个以A-235、S-400、S-500等系统组成的一体化防空反导防御体系,加快研发和列装新型防空反导武器,大幅度提升俄军的反导防御作战能力。

  当然,A-235反导防御系统的出现更令美国忧心忡忡。美国已经在多次公开报道中流露出A-235系统的巨大威胁,甚至还将其称为是俄军用来对付美国通信和观测系统的“反卫星武器”。此前俄罗斯军方就曾宣称S-500反导系统具备“打击近地轨道卫星和太空武器”的能力,A-235反导系统也确实具备打击卫星的实力。随着双方在发展“太空对抗能力”上的口水战升级,美国势必会对俄罗斯新型反导防御系统做出应对,双方的反导防御乃至太空作战能力“竞赛”似乎只是刚刚开始。

  相比于A-135系统,A-235反导防御系统更是一种“专门”的反导系统。A-135反导系统配备的核拦截弹在打击来袭目标的同时也会对己方设施造成破坏,而A-235配备的常规拦截弹则可在拦截敌方导弹的同时,尽量避免己方领土遭受损失。这种具备非核拦截能力、可移动、可对太空目标进行拦截的新一代反导防御系统的横空出世,或将成为俄罗斯反导系统家族的经典之作。(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