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直升机是如何获得向前的动力的?

2018-06-08 10:4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傅前哨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直升机是如何获得向前的动力的?

  专家解答:

  在一些报刊、杂志登载的文章中,或某些电台、电视台的新闻、访谈节目里,人们往往习惯性地把“直升机”叫做“直升飞机”,这是不正确的,因为“直升机”并非“直升飞机”的简称。

  在军界和航空界,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的定义有着明显的区别。因为它们赖以升空的方式以及飞行的原理并不一样,二者是两种概念完全不同的航空器。严格地讲,直升机(helicopter)虽然能“飞”,但不是飞机(aircraft)。

  对飞机的定义是:带动力装置和固定机翼的、可操纵的、重于空气的航空器。其中,动力装置主要用于产生推(拉)力或动力升力,而固定式机翼用于在大气中运动时产生升力。

  对直升机的定义是:以动力驱动的旋翼作为主要的升力来源,能垂直起降、能向任何方向飞行、能在空中定点悬停的重于空气的航空器。

  直升机的旋翼不但能提供升力,还可产生纵向、横向拉力以及操纵力矩,以实现在各种速度状态下的操纵控制,这是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的主要区别。

  在比重大于空气的飞行装置中还有一类特殊的航空器——自转旋翼机。

  自转旋翼机是一种利用前飞时的相对气流吹动旋翼旋转以产生升力的、介于飞机与直升机之间的航空器。一般简称为旋翼机。

  旋翼机具备许多与固定翼飞机相似的特点,例如,它们通常都有机身、水平尾翼、垂直尾翼、起落架等,并由发动机直接提供前进的动力,某些型号的旋翼机还装设了短翼。飞机与自转旋翼机的主要区别是:前者的升力主要由固定翼产生,而后者的升力主要由旋翼产生(即使配备了固定式机翼,也仅仅提供部分升力)。

  从外观看,旋翼机与直升机更为相近(二者都有一副能够旋转的翼面),但它们的工作原理差异很大。直升机是以动力驱动的旋翼作为主要的升力来源的,而在空中飞行状态下,自转旋翼机的旋翼与发动机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它主要利用前飞时的相对气流吹动旋翼产生升力。因此,旋翼机不具备垂直起降和悬停能力。

  简单地说,正常的巡航飞行时,旋翼机的旋翼不依赖发动机提供动力,就像一只风车;而直升机的旋翼则是靠发动机带动旋转的,好似一台电风扇。另外,旋翼机前进时,其旋翼的旋转面向后倾斜,而直升机向前飞行时,其旋转面却是向前倾斜的。

  很显然,自转旋翼机不属于直升机的范畴,也不能与固定翼飞机为伍。它是自成体系的一种飞行器。

  通过上面的简介,直升机是如何获得向前的动力的问题,也就有了答案,直升机的桨盘面向前倾斜,就能产生驱动直升机前行的拉力。当然,如果旋转面向其它的方向倾斜,旋翼也可以产生另外的力,如横向拉力、后向拉力等等。

  傅前哨,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航空知识》杂志社编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史研究会理事。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个频道和栏目特邀军事专家。从事科研、科普工作30多年,先后发表论文和科普文章数百篇。撰写、主编各类书籍十余套。多篇军事论文、科普文章获全国国防科普征文奖和空军军事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参与和主持多型军用飞机、无人机的研制,曾任某型军机研制领导小组技术组负责人,获得十多项发明专利。他发明的翼尖涡轮技术获第四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并在“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特别金奖。先后被评为空军先进科技工作者、空军优秀党员、全国优秀国防科普作家。被总政“全军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聘为“全军常备外宣专家”。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