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格劳海军上将”级巡洋舰:火炮巡洋舰最后的骄傲

2018-06-07 19:1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格劳海军上将”号原为荷兰海军的防空巡洋舰,1939年开始建造,荷兰舰名为七省联盟号,其命运颇为曲折。在建造中,先是于1940年5月被德国俘虏,改名为KH-2号继续建造,1944年下水,1945年德国战败荷兰收回该舰继续建造。因战争结束,建造时间被延长,直到1953年才告完成,命名为“德鲁伊特尔”号。1973年被荷兰海军出售给秘鲁海军,重新命名为“格劳海军上将”号,并服役至退役。

  该舰属于火炮时代战舰中领先的防空巡洋舰,主要作战方式是对空防御,兼具反潜能力。该舰有对空警戒雷达和简易火控系统,还有火炮时代的标准配备——塔桅顶部的瞭望台。

  1985年秘鲁海军委托荷兰对“格劳海军上将”号进行为期三年的大修和改装。此次改装主要是改装奥托公司的奥托马特反舰导弹发射系统以及电子设备,加装了西格纳WM25雷达火控系统,增加电子对抗的假目标和诱饵系统。同时简化防空火炮的口径,取消57毫米炮,改为两座双联装奥托40毫米炮,减少四座单管博福斯40毫米炮。

  改装后,整舰主要武器装备为8座奥托马特MK2反舰导弹、八门152毫米舰炮、八门40毫米防空舰炮;同时,还配置了便携式单兵防空导弹,深水炸弹投放系统也予以保留。改装后,在秘鲁海军序列中,舰种名称也随之改为导弹火炮巡洋舰。

  作为一个相对和平的秘鲁海军,该舰服役以来没有参加过任何海上战斗,虽然是秘鲁海军的主力舰,但也只有例行的训练和巡逻任务。

“格劳海军上将”级巡洋舰:火炮巡洋舰最后的骄傲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