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潜射导弹为什么要齐射?

2018-06-07 13:5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最近,俄罗斯再次亮出核利剑:“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于5月22日成功自白海海域齐射4枚“布拉瓦”弹道导弹。舰队方面强调,这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第一次齐射如此数量的导弹,试射结果证明了该潜艇以及“布拉瓦”导弹的技战术性能指标及其可靠性,此外,“艇员也展示出现了极高的职业水准和海军训练的成果”。

“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毫无疑问,对于在大洋深处漂浮的核潜艇来说,齐射导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然,所谓齐射,并不是同时将导弹发射出去,而是在极短的间隔时间内完成发射,比如1~2分钟。可以想象,当1枚几十吨重的导弹发射出去后,巨大的反作用力必然使潜艇发生漂移,而为满足齐射的要求,潜艇则必须立即调整姿态,回到预设发射阵位实施下一次发射。两次发射间隔的时间越短,就越能够实现“齐射”的效果。在这次4枚齐射之前,俄罗斯还进行过几次2枚齐射。

  潜射导弹为什么一定要齐射?按部就班、从容不迫地发射不可以吗?这背后涉及的其实是核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

  准确地说,不是潜射导弹一定要齐射,而是所有的核武器都要齐射,或者说,一旦爆发核战争,所有的核武器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发射出去。打个形象的比方,核战争就好比放鞭炮,点燃了之后只能噼里啪啦一口气炸完。这是冷战时期美苏对核战争的基本设想。

  为什么会这样设计核战争?从根子上说,是因为核武器破坏力太大了,以至于容不得一点点的迟疑和误判,只能对情况做最坏的打算,否则就可能失去还手的机会。常规武器杀伤力有限,除非是目标极其有限的战争,一战定乾坤是不可能的,即使遭到对方最猛烈的突袭,也有机会反败为胜,二战时的美苏都经历了这样的大逆转。但是核战争不行,一个国家遭受第一波次核打击就很可能被打回石器时代,完全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和空间。所以,常规战争那种循序渐进的方式显然不适合核武器。一个国家无论是主动发起核战争,还是对他国的核打击进行报复,都只能按照这种设想进行,即在最短时间将自己的核武器全部发射出去,否则将失去使用剩下的核武器的机会。

  具体到潜射导弹,情况又略有不同。洲际导弹是一个个发射井独立存在,一枚导弹发射出去并不意味着其他导弹位置也被暴露。而弹道导弹核潜艇通常搭载十几枚甚至更多导弹(俄罗斯的“北风之神”级16枚,美国的“俄亥俄”级24枚),发射了1枚导弹之后,核潜艇的位置就暴露了。在这种情况下,潜艇很可能遭到对手反潜力量的攻击,潜艇上的导弹就有全军覆没的可能性。所以,对于潜射导弹来说,齐射不仅是一般意义上核战争的战法,也是为了防止己方因长时间暴露而被反潜力量围歼的需要。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当然,以上设想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冷战时期美苏高度对抗的产物。在冷战后时代,大国之间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核武器已回归到其作为威慑工具的本色,只是任何战略战术都有其惯性和连续性,齐射仍然是对潜射导弹发射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