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美国满世界卖F-35生产线,不怕技术外泄吗?

2018-06-07 10:4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傅前哨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国满世界卖F-35生产线,不怕技术外泄吗?

  专家解答:

  美国目前正在满世界推销F-35,主要是卖飞机(当然是有选择性地卖),而不是出口该机的生产线。日本等少数国买来的仅仅是最简单的组装线,该机的大部件、动力装置、机载设备、航电系统、武器系统等等软硬件仍需花大价钱从美国购置。美国根本不怕技术外泄,更不怕进口国仿制。原因是第四代隐身战机,成本极高、技术复杂,核心技术很难窃取。

  美国花了20多年时间开发的F—22隐身战斗机,研制和生产费用耗资巨大,可谓登峰造极。该机的设计、检测、试飞和改进共开销了400多亿美元的公帑,而投入批生产后,军方还需再拨付几百亿美元。F—22的出厂费早已从1.19亿美元飙升至4.44亿美元。在全部的款项中,发动机(两台)占16%,机体占18%,机械设备占16%,电子设备占50%。其中,机载航空电子系统占了大头。

  诞生时间比F—22晚10年左右的F—35采用了更多、更先进的航空光电设备,如大屏幕彩色液晶显示器、虚拟头盔显示系统、第3代凝视型前视红外系统、分布式光电孔径系统、语音控制系统等。在F—35飞机的整体研制和生产成本中,航空电子设备所占的比例应该已超过50%。这些机载系统及其软件,要想全盘复制将非常困难。

  航空软件是设计部门的核心机密,无形资产。它的开发要占用大量的人工、时间和金钱。研制F-35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有12万名员工,其中的2万人主要从事软件和相关的产业。据报道,该公司约一半的收入来源于软件和IT部门,也就是说,搞军用软件的2万人创造的产值、赚到的钱,与其他研发和制造飞机平台的10万人一样多。

  F—35的航空电子软件总共有2400万行源代码(比F—22的250万—400万行源代码翻了几番),需要上千名工程师、程序员参与编写。其军用航空软件涉及的领域非常多,如飞行控制、发动机控制、火力控制、通信导航、情报收集、数据处理、信息传递、环境分析、任务规划、目标判定、武器使用、战术动作、敌我识别、电子对抗、飞行安全、威胁告警、故障告警、维修保障等诸多方面,仅BLOCK2/ BLOCK2B全功能作战软件就需要860万行代码,而用于机载系统运行监测、故障分析、故障告警、维修保障的软件也需要编写1000万行的代码。何况所有的复杂程序和软件都不可能一次成功,需要不断地测试、修改、补漏。到目前为止,F-35的作战软件、应用软件等还没有编完和测试完成。

  先进的行业专用软件和航空电子软件的编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是一般国家承担得起的,如果仅仅仿制出硬件设备,自己编不了软件,即使造出了类似的战机也不能飞、不能用,更不能打仗。而进口美国的军用航空软件,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花大价钱,美国人也不会卖(尤其是源代码)。

  航空发动机的仿制其实更难,F-35所配备的军用动力装置是目前世界上推力最大的,如果仅仿制出一个类似F—35的机体壳子,没有发动机也是白瞎。而这样的高技术发动机,美国人当然不会单卖。

  综上所述,在采取了严格的防范和保密措施后,美国人还真的不担心技术外泄,或被人仿制。何况,出口型的F—35,美国人还留了一手,比美军自用的型别差一个档次。

  由此,也凸显出我国独立自主研制第四代隐身战机的技术能力已达到相当高的层次,其水平确实可位居世界前列。

  傅前哨,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航空知识》杂志社编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史研究会理事。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个频道和栏目特邀军事专家。从事科研、科普工作30多年,先后发表论文和科普文章数百篇。撰写、主编各类书籍十余套。多篇军事论文、科普文章获全国国防科普征文奖和空军军事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参与和主持多型军用飞机、无人机的研制,曾任某型军机研制领导小组技术组负责人,获得十多项发明专利。他发明的翼尖涡轮技术获第四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并在“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特别金奖。先后被评为空军先进科技工作者、空军优秀党员、全国优秀国防科普作家。被总政“全军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聘为“全军常备外宣专家”。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