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坦克怎么辨别“雌雄”?

2018-06-06 16:1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白 璐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坦克原来也是分“公母”的。

  传说一手打造出坦克的英国人,在把第一批坦克送上前线时,为了保密需要,在包装箱上都写上了“水柜(Tank)”的名称。而“Tank”的中文译名恰好就是坦克。更令人吃惊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次尝到坦克甜头的英国人,做了个更大胆的决定,就是坦克也应当划分“雌雄”。

  今年5月9日举行的胜利日红场阅兵式上,俄军也有一个不同寻常的身影将首次亮相。这款没有搭配巨炮却拥有坦克底盘的“坦克”,除得名“终结者-2”这个霸气绰号外,也是当之无愧的“坦克伴侣”。消失已久的“雌性”坦克,也将重返沙场。

坦克怎么辨别“雌雄”?

“终结者-2”新型坦克支援战车(图片来自俄罗斯卫星网)

  要问坦克怎么辨别雌雄,只要看看身体构造就好。索姆河战役中首次出现在战场上的“马克I”型坦克,就是典型的“男女有别”。“雄性”坦克装有2门快速炮和4挺机枪,“雌性”坦克仅有6挺机枪,而且比“雄性”坦克还要轻一些。这也难怪当时就有英军官兵发牢骚说,大家都想去“雄性”坦克,因为“雄性”坦克有大炮啊!

  “雌性”坦克的诞生也不是没有原因,在那个装甲兵尚不盛行的年代,专门用机枪来杀伤步兵的“雌性”坦克作战效能毫不逊色。直到后来,不按套路出牌的德国人不分公母全部为坦克安装了火炮,在“鲁登道夫攻势”中落荒而逃的“雌性”坦克也从此逃离了战场。

  这些年,“雄性”坦克的日子也不好过,不仅有自己说不尽的烦恼,有些简直堪称“噩梦”。坦克本就是用来在战场上主攻敌方坦克和装甲战车的“硬力量”,一旦遭遇敌方单兵的反坦克导弹袭击,由于自身观察视野有限和存在射击死角,往往防不胜防。尤其是在现代城市巷战中,移动和反击速度较慢的坦克,简直就是留给敌人的“活靶子”。

坦克怎么辨别“雌雄”?

(图片来源网络)

  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开着坦克“大摇大摆”进入城区的俄军装甲部队,相当一部分被从楼上发射来的反坦克火箭和导弹击毁。“坦克大决战”时代之后的“游击巷战”,也成了俄军永远“难以忘却的痛”。

  痛定思痛的俄军最终开始了一场坦克的“救赎之旅”。亮相今年红场阅兵式的BMPT-72坦克支援战车,就是专门用反坦克导弹和机枪对敌方坦克和步兵进行打击的坦克底盘战车,怎么看怎么像百年之前英国“雌性”坦克的世纪复活。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俄罗斯就开始构思为坦克研制专门的“助攻”战车。2017年,由乌拉尔车辆厂生产的BMPT-72战车甚至还亮相叙利亚战场并参加实战,俄军也于今年3月份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批12辆“终结者”。

  号称“死亡联合收割机”的BMPT-72最令人恐惧的,当属它所配备的强大火力。尤其是对于那些仅装备轻武器的敌方步兵,遇到“终结者”意味着即将遭受灭顶之灾。BMPT-72战车搭配有2组9M120反坦克导弹、2门3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1挺7.62毫米口径机枪。这些武器搭配上一体化火控系统,将“终结者”的火力打击能力发挥到了极致。立足于城市巷战的BMPT-72充分吸取了坦克在防护问题上的“前车之鉴”,进一步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

坦克怎么辨别“雌雄”?

T-72坦克(图片来源中国科学报)

  细看一下T-72坦克和BMPT-72这对“雌雄双煞”,还真有许多“夫妻相”。BMPT-72直接借鉴了T-72坦克的底盘,相当一部分零部件采用主战坦克标准。在分工上,城市巷战中BMPT-72战车与主战坦克采取2:1的比例协同作战,能在第一时间攻击多个不同高度目标,缓解坦克在巷战中面临的作战压力,以便能让“陆战之王”腾出更多精力“对付”其他更为艰巨的目标。

  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始新款“终结者”的测试工作。预计下一代“终结者”将使用T-14“阿玛塔”坦克底盘,同时配备更为先进的火力打击装置,势必成为“雄性”坦克身边的“黄金搭档”。

  正所谓,双“坦克”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