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战斗机的导弹为什么只能向前发射?

2018-06-06 10:4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傅前哨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的导弹为什么只能向前发射?

  专家解答:

  导弹和步枪一样都有指向性,即只能朝枪口对着的方向发射。当然步枪、机炮等身管武器也可以调转枪口,瞄着另外一个方向射击。空空导弹的机动性虽然比枪弹强得多,自主攻击区域(如左右两侧)也大得多,但要让挂在飞机机翼或机身下方的空空导弹、空地导弹“调转枪口”,打击位于飞机尾后或后下方的目标就很困难了,除非把导弹倒着装(发动机喷口朝前,弹头向后)。不过,这样做将带来几个问题:

  一是在载弹量相同的情况下,会减少向前发射的弹药数量。遇到紧急情况,反向安装的导弹不但起不了作用,反而会成为累赘。

  二是向后攻击的导弹需要增设一套新的火控系统以及相应的探测、跟踪系统,从而使飞机变得更为复杂,重量也会因此而增加。

  三是向前发射的导弹由于在离机前已具有了较大的动能(处于亚音速、高亚音速甚至超音速状态下),因此,它们的攻击区域要远远大于静止状态下发射同型导弹的射程。而对着飞机的尾后目标发射导弹,情况就变得很糟糕了。导弹离机的瞬间,尾部是向前飞的(倒着走),在火箭发动机推力的阻挡下,它的速度先从向前的高亚音速下降至零速度(即制动),然后再逐渐加速到向后的超音速。这一过程,用时较长,燃料的消耗也是非常大的,其结果将导致空空导弹等武器的射程大幅缩短。此外,由于火箭发动机的工作时间很短,也许还没等到导弹加速至指标设定的M数3、M数4,其燃料就提前耗尽了,这将对其最大飞行速度、机动追踪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除了老式的护尾航炮,就没有其它的办法攻击、拦截位于飞机后方的敌人目标了吗?对此,航空设计师和军方人士一直在积极探索。

  上个世纪末,一些国家开始设计、研究具有越肩发射能力的空空导弹。俄罗斯率先宣布,他们在世界上第一个研制出了这种超级空战武器。试验用的导弹是由AA—11(R—73)“弓箭手”红外格斗弹改进的。此举对美国军方震动很大,为了能与俄国人抗衡,他们也加紧了对这项技术的研究。1996年上半年,“雷神”公司与美国空军合作,用F—16战斗机携带AIM—9X导弹,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越肩发射试验(即导弹离开发射架后,先向前飞,接着迅速爬升、调头,从载机的上方通过,攻击后方的目标)。这种具有后向攻击能力的导弹主要依靠设置在导弹尾喷口内的推力矢量舵来控制飞行,其转弯速率可达每秒60度至100度,机动性非常好。

  向后发射导弹的方法很多,越肩发射只是其中的一种。该方案最突出的优点是:所有的导弹都可以向前安装。目前,世界上具备越肩发射能力的导弹主要有AIM—9X、R—73II、R—77等型号。

  一旦此类导弹及其新的战术付诸实施,便会给今后的空战模式带来巨大的影响。例如,操纵性和敏捷性较差的飞机若装备了这种机载武器,那么,便有机会依靠导弹的高机动性转败为胜。当结合使用头盔瞄准具时,飞行员将能在近距离上击落视角60度至90度范围内的目标,而飞机根本不需要作任何机动。当然,这不是说载机平台的性能就不重要了,先进的导弹配上一流的飞机,成功的把握将更大,获胜的机会也更多。俄罗斯携带“越肩发射”导弹的载机,不但本身的高机动能力很强,一般都还在机体尾部装上了后向探测雷达,用以发现追尾的敌机。而美国的战斗机至今还没有设置类似的探测、定位系统。显然,在这方面,俄国人目前仍暂居上风。

  不过,“越肩发射”导弹目前只是进行了相关的试验,能否直正实用化还有待观察。因为,它们与直接向后发射导弹一样,也会遇到射程缩短,速度降低、机动性变差、机设备复杂、成本增高等一系列的问题。

  傅前哨,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航空知识》杂志社编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史研究会理事。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个频道和栏目特邀军事专家。从事科研、科普工作30多年,先后发表论文和科普文章数百篇。撰写、主编各类书籍十余套。多篇军事论文、科普文章获全国国防科普征文奖和空军军事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参与和主持多型军用飞机、无人机的研制,曾任某型军机研制领导小组技术组负责人,获得十多项发明专利。他发明的翼尖涡轮技术获第四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并在“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特别金奖。先后被评为空军先进科技工作者、空军优秀党员、全国优秀国防科普作家。被总政“全军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聘为“全军常备外宣专家”。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