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歼20能不能空中受油?

2018-06-05 10:3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傅前哨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歼20能不能空中受油?

  专家解答:

  按照实施空中加油的方式,现代的加油机大致可分为:采用软管式加油系统的空中加油机(如美国的KC—130、俄罗斯的伊尔—78M,英国的VC—10K等);采用硬杆式加油系统的空中加油机(如美国的KC—10A等);采用硬杆式与软管锥套式相结合的加油系统的空中加油机(如美国的KC—135等);采用混合方式(既有硬杆式加油系统又有软管式加油系统)的空中加油机(如后期改进的KC—10等)。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军用飞机(包括我军)选择的方案主要是软管式空中加油系统。

  采用软管式空中加油方案的军机一般都配有专门的空中受油硬管。而机载空中受油管的布置方法有多种:其一是从机头或机翼前缘伸出一根固定式的直杆受油管。其二是在驾驶舱的侧方安装一个可拆卸的弯杆式受油管,不用时拆掉,执行远程/长航时作战训练任务时再装上。其三是在驾驶舱侧面的机身上设置一套可收放的直杆或弯杆式受油管,起降、巡航、机动飞行时收起,埋入机身内,需要在空中进行燃料补充时,打开口盖,伸出受油管。

  方案一、方案二的结构简单、重量轻、成本低,但阻力偏高,特别是在跨音速和超音速飞行时,阻力的影响更严重。方案三虽然系统复杂、重量略大、费用较高,但它也具有气动阻力小、噪声低、隐身效果好等一系列优点。目前的轻型和中型战斗机一般采用固定式的第一或第二方案,而重型战斗机以及隐身战斗机则多选择可收放式的受油管。

  歼20是我国独立研制的一款具有先进水平的第四代重型战斗机。该机起飞重量大、载油系数高、航程远、留空时间长、隐身性能好,许多技术指标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但作为一款战术型军机,若只靠机内油,它飞得再远,其活动半径也还是赶不上战略轰炸机、重型运输机、大型空中预警机等特种飞机。若想在较大的航空区间内与这些远程军用飞机协同行动、配合作战,该机就必须能够在飞行状态下实施燃料补充。

  那么,歼20能不能进行空中加油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不过,为了满足隐身和超音速飞行等指标要求,它所采用的加油装置必须是可收放的、隐藏式的受油管。因此,仅从该机的外表上看,人们很难发现这种隐身战机的收放式受油管的位置。

  傅前哨,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航空知识》杂志社编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史研究会理事。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个频道和栏目特邀军事专家。从事科研、科普工作30多年,先后发表论文和科普文章数百篇。撰写、主编各类书籍十余套。多篇军事论文、科普文章获全国国防科普征文奖和空军军事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奖。参与和主持多型军用飞机、无人机的研制,曾任某型军机研制领导小组技术组负责人,获得十多项发明专利。他发明的翼尖涡轮技术获第四届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并在“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特别金奖。先后被评为空军先进科技工作者、空军优秀党员、全国优秀国防科普作家。被总政“全军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聘为“全军常备外宣专家”。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