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空中战士——A3D/A-3攻击/轰炸机

2018-05-30 18:1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A-3“空中战士”,是美国道格拉斯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一种舰载攻击/轰炸机。1948年6月“柏林危机”发生后,美、苏对立局面逐渐形成,美国海军为保持海上核武器机动性的报复力及打击力之优势,除了重新改装原有的航空母舰和建造大型“佛雷斯托”级新式航空母舰外,并积极研制的一种舰载重型攻击/轰炸机:“空中战士”——A-3。原型机于1952年10月试飞成功,11个月后生产型下线开始服役。编号为A3D-1,次年换装推力更大的J57涡轮喷气发动机的A3D-2交付使用。美国三军统一军用航空器编号之后,改为A-3攻击机。后被美国空军采用,编号B-66“破坏者”。

  在美海军北极星导弹核潜艇服役前,A-3一直是美国海军核打击能力的主要力量。后来在A-3的基础上还发展了EA-3电子战飞机、RA-3侦察机、KA-3空中加油机等发展型号。各种A-3共生产了282架。作为航母上最大的作战飞机,A-3攻击机/轰炸机可投核弹。

  在越南战争中参战后,“空中战士”于20世纪80年代末逐渐从航空母舰撤离,1991年,仍有一小部分EA-3B从岸上基地起飞,参加了“沙漠风暴行动”。A-3攻击机/轰炸机的服役时间长达40年,在多如繁星的美国海军舰载机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A-3各型已全部退出现役。

空中战士——A3D/A-3攻击/轰炸机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