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英国3艘“机敏”级核潜艇究竟牛在哪?

2018-05-29 13:0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 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8年4月13日,英国临时成立的“战时内阁”紧急宣布:英国将加入美国的军事行动!很快,英国皇家海军3艘“机敏”级核潜艇便接到作战命令,进入地中海海区准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对叙利亚境内的军事目标进行打击。英国皇家海军此番派遣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堪称当今全球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之一;虽然它的名声不及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和俄罗斯海军“亚森”级核潜艇,但是若论其作战性能丝毫不逊色前两者。相反,在诸多方面,如安静性、探测通信、打击手段等不少方面甚至要超出前者;通俗地说,就是它不仅能“能隐身”,而且还“耳朵灵”和“拳头硬”。

英国3艘“机敏”级核潜艇究竟牛在哪?

(图片:网络来源)

  一是“机敏”级核潜艇具有极佳的安静型。众所周知,无论潜艇还是核潜艇,其最突出且最应具备的战技术性能就是安静性与隐蔽性。“只有最有效地隐蔽自己,才能最可靠地打击对方!”该级核潜艇经过全面优化的精心设计与建造,整个艇体表面非常光滑简洁。同时,艇上安装了世界上第一艘不用螺旋桨的喷水推进装置;由于完全去除了螺旋桨噪声,加之能潜至610米深的水下,因此它的安静性明显增加。更令人叫绝的是,该级艇艇体表面敷设了3.9万块最新改进的消声瓦(既能吸收外部噪声,也能防止内部噪声传出)。经过各种消声减振措施的综合运用,“机敏”级整艇安静性极佳,其噪声仅有100分贝,回波信号比一条小鲸鱼还小。

英国3艘“机敏”级核潜艇究竟牛在哪?

(图片:网络来源)

  二是“机敏”级上装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探测搜寻与通信系统。该级艇上装设有非常先进的2076型整合式主/被动声纳系统,整合有2074型舰首主/被动阵列声纳、宽孔径侧面被动阵列声纳、拖曳阵列声纳,以及敌方主动声纳截收系统; “机敏”级后期改进型可能还会换装新型的适形阵列声纳系统。该级艇装备有新型CM-010非穿透性光电潜望镜组,包含低光度电视摄影机、红外线热影像仪与稳定性等装备。光电桅杆省略了传统光学通道(由面镜组一路反射至于底下的接目镜让人员观看),因此不需要穿透压力壳,光电潜望镜的性能与功能比传统潜望镜更为多元,能在伸出水面后迅速进行360度影像扫瞄,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侦搜,并将信息存储到计算机里,减少潜望镜在海面的暴露时间。不仅如此,该级艇除安装有高性能潜望镜外,还安装有1007型I频平面搜索雷达、IFF敌我识别系统、电子支援系统,以及通讯情报截收装置等;能对电子情报进行截收、识别与定位,乃至通讯监视。正是基于上述优异的综合信息管理能力,因而该艇又被誉为“浮动的国家通信总局”。

英国3艘“机敏”级核潜艇究竟牛在哪?

(图片:网络来源)

  三是“机敏”级艇上已装备或拟将装备多种武器,具有相当强大的打击威力。该级艇并没有盲目跟风安装垂直发射系统,而是配备了比以往多一管的六具533mm鱼雷管,艇上鱼雷舱的武器搭载量增至30件,全艇总可携带36件武器。“机敏”级的鱼雷发射系统能发射英国自制的第二代“旗鱼”鱼雷(采用大推力热力发动机驱动,最大速度高达80-90节)、美制AGM-84“鱼叉”反舰导弹、美制“战斧”BLOCK-3/4型巡航导弹,以及各式水雷等。下一步,还打算配备水下遥控无人载具(UUV),以及研拟中FOSM计划的光纤/目视导引短程多用途导弹武器系统等新装备;FOSM导弹主要用于近岸环境下对付敌方快艇,以及反潜固定翼/旋翼机等空中目标,以有效应付地区性冲突和恐怖分子袭击。

  “机敏”级核潜艇拥有如此高强的本领,你能说它不牛吗?!

李杰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